捷安特Flight Mini系列是不是經典?很可能是,雖然目前尚無定論,至少是很特別的單車。這是不能折疊的小徑,幾乎騎過都說輕快順暢,就一輛小徑來看,可說沒有負面評價。車架造型大膽而俐落,性能則適合休閒用途,中短途旅程機動性佳。當初小美玲把功學社小折賣掉,立即覺得不捨,追究原因,家裡還是需要一輛可以休閒騎的小巧單車。
P1080630.JPG
車來先換座管

購買Mini 2中古車(目前已經停產),過程中並未殺價,主要是車況良好,煞變設定傑出,即使零件等級不高,還是非常好騎。據說,原車主早先買給女友騎,後來結了婚,此車變成前女友的車,擺在家裡一直很礙眼,所以推出來賣掉。

牽車回家,進行初步輕量化,更換龍頭、把手、握把套、踏板等一些手邊有的零配件,此車(不含前貨架)的重量立即從10.50降為9.99公斤,成績相當明顯。其中避震座管換掉,重量降了三百多公克,是最大的落差。當然,輕量化不是唯一做法,為顧及操控性,把登山車上的人間肉球握把套帶牛角組拆來用,可以改善行車的穩定度,這樣重量反多了一百多公克。
P1080644.jpg
拆車現場

Mini 2車體顏色粉綠,算是討人喜歡,只是有點平淡,後來使用黃與紅色系的貼紙美化,小美玲說效果不錯。進一步把水壺架、防掉鏈、停車柱基座取下,噴成速配綠色,整車顏色更搭了。
P1080658.jpg
小改之後重量已在十公斤以下

這輛的升級空間不小,主要是車架本身不重,小徑也不需要使用很高級的零件,所以算是有改裝潛力的單車。其實,心裡想著把Mini 2改為451輪組,讓此車變得更為輕便。改動輪徑算是不小的工程,所幸煞變系統大致可以不動,只要換掉煞車的夾器,亦即使用長V夾讓煞車座升高2至3公分即可。(註)
P1080647.JPG

在改輪過程中,必先釐清輪徑數據,以免超過車架與前叉的容量。原本406與未來的451的輪徑差距4.5公分,若用相同寬高的外胎,等於裝車高度加了2.25公分,考慮到前叉與後叉的容量只有2.2至3.6公分,決定選用451一吋寬的外胎,這樣輪含胎的高差只剩1.2公分左右。
P1080946.JPG
裝上451後輪
P1080947.JPG
裝上451前輪

輕量化的真正關鍵就是451輪組,預計二輪連內外胎可減的重量超過半公斤,最後目標是全車含基本配備的重量在9公斤以下。另外,後變、飛輪、大盤、鏈條原本都可不改,後來全改了,因為花費不多,大半的零件手邊已有,換下的零件也都另有他用,不會浪費掉。
P1080939.JPG
P1080940.JPG
P1080942.JPG
P1080943.JPG
P1080944.JPG
後變速器是二手零件

新輪組準備上場了,其實也不全新,省錢作戰嘛!前輪是網拍的舊品,花了我一千元,卻都是好料,光那個昆騰(Q-lai)前花鼓就值得了,何況還用進口的DT鋼絲,和亞獵士的R390鋁圈。這個前輪淨重510公克,裝上內外胎,換掉原來的前輪,前輪搭配長V夾(增重約55公克),全車秤得9.63公斤。後輪關乎傳動,品質必須講究,向店家訂了手編輪,使用R390鋁圈、Chosen後花鼓、DT單抽鋼絲,效能應該很棒,而重量估計是740克。
P1080945.JPG
全車最貴的後輪與輪胎.鏈條都是新品

訂製了一週,後輪終於編好,把Minin 2裝上新的後輪,然後改裝後變、飛輪、大盤、鏈條等零件,輕量化終告一段落。最後,到底有沒有達到9公斤以下的門檻?先把前叉上管裁短二公分,墊圈順勢少用一些,設定適當的把手高度,同時減去少許重量。改裝完成以後,吊上磅秤,重量確實有點戲劇性,剛好壓在九公斤以下,實際數據是含踏板、停車柱、牛角、防掉鏈、水壺架、鈴鐺共8.96公斤。

Giant Flight Mini 2改裝的各項數據
銀色鋁合金墊圈7公分→碳纖維墊圈5公分(前叉上管裁2.2公分)-50g
無印銀色龍頭5公分(168g)→Element黑色龍頭8公分(125g)-43g
無印銀色直把手(156g)→Eaglebike亮黑色直把手(145g)-11g
銀色27.2避震座管(600g)→UNO 27.2亮黑色座管(220g)-380g
KMC八速鏈條(310g)→Shimano九速鏈條+快扣(270g)-40g
原廠輪組快拆(120g)→LG快拆(91g)-29g
無印406輪組(約1520g)→Alex R390手編451輪組(1245g)-275g
馬牌Contact 1.3防刺胎(約603g)→正新一吋防刺胎(393g)-210g
內胎(約300g)→正新一吋內胎(130g)-170g
FSA 53-39大盤(1030g)→Driveline 53-39大盤(950g)-80g
Tektro銀色短V夾(340g)→黑色長V夾(440g)+100g
塑膠握把套(110g)→Ergon GX2握把套+牛角(225g)+115g
塑膠踏板(398g)→Wellgo M111金色踏板(238g)-160g
Shimano RD-2200後變(288g)→Shimano Tiagra短腿後變(255g)-33g
Giant鋁合金銀色水壺架(61g)→Massload水壺架上綠漆(25g)-36g
其他輕量化或拆除配件 -100g

改車當然不純為減重,性能才是重點,其次是改善原廠設定的不足。左右單車性能的零組件主要是輪組,整車看起來,新的輪組用料是最好的,而改451輪組其實是跑車化,雖然把手並未改羊角把或彎把。龍頭加長三公分,可增加座艙空間,並讓把手操控更佳。座墊適合休閒用途,由於質地頗軟,可以不用避震座管,大幅減少重量。FSA大盤上鏈確實有點遲緩,而腿長僅165mm,換了同是國產的Driveline(腿長170mm),上鏈比較順了,踩踏也較好施力。總之,這輛車的定位在於輕巧敏捷,外觀儘管幼秀,本質上是很有戰力的。
P1080948.JPG
P1080949.JPG
裝上451輪組後整車比例似乎比較協調

(註)406改451,一般使用轉接座墊高煞車塊,但制動力普遍不足,外觀也明顯扣分。使用特製的長V夾當然比較理想,這種長V夾現在變得容易買到,價錢也不高(一車份500元左右),雖然重了一些,安全還是最重要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