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量的平把公路車
鍾老師與鄭先生夫妻與我討論,看要把原本的27速平把公路車升級,再組一輛彎把,或將平把改彎把,另組一輛高級的平把。由於鄭先生體力超好,只要中價位的彎把公路車即可,鍾老師則需要一輛輕量而高檔的公路車,最後決定採用第二個方案。這樣,改組之後多出來的零件也很少,估計只有2-3個。
IMG_0685.jpg
平把改為彎把後氣勢變得不同,重量多了一些,含踏板還是壓在8.7公斤以下。

IMG_0698.JPG
另組一輛平把公路車,使用全新的零組件,整體完成度很好。

先幫鍾老師訂製超輕的輪組,其中的花鼓重量相當漂亮(一組不到300克),鋼絲是國產的中南424一級扁鋼絲,輪圈用輕量的錦麟XR200。當然,編輪的品質是首要的,這次委託台中一位口碑不錯的年輕謝師傅。花鼓孔數和鋼絲數是前20後24,適合一般體重的女生(體重超過75公斤或腿力很強的男生恐怕就不適用),前輪鋼絲採放射式,後輪為二交叉,這樣正可編出很輕的輪組。

採購島野(Shimano)第二級的煞車與變速零件,檔數是3*10,其中大盤、前變、後變會比2*10系統重一些,但3*10還是比較適合鍾老師。找到國產Kinesis鋁合金小車架,含碳纖維前叉和頭碗等小東西,車架組重量不到2000公克,算是不錯的數據。配上其他好料,預期是一輛高性能而輕量化的平把公路車,實戰表現勢必傑出。
IMG_0722.JPG

約一週之後零件已經備齊,輪組剛好寄到,於是可以開始組車。自組的優勢是施工細膩,大小地方皆顧及,並能進行一些隱形的輕量化工作。由於輪組重量僅1,278公克,全車組好之後頗為輕盈,實際上秤,包含踏板和牛角是7.59公斤(座管可再裁去0. 02公斤),是目前個人所組最輕的一輛單車。
IMG_0720.JPG
第一次試車上至風櫃嘴,這是第二次試車騎過陽明書屋

理想的公路車輪
早先訂製公路車輪時,對組件的規格其實不甚明瞭,主要是關於花鼓、鋼絲、輪框的效能與重量。當時,花鼓選擇Q-lite國產第一級,品質後來證實果然OK,亞獵士R380輪圈也是一時之選。不過,使用了較粗的2.0-1.8-2.0進口雙抽鋼絲,後來想想,還不如使用較細的1.8單抽鋼絲,價格和重量後者好像都比較漂亮(其實穩固性較差)。編成這組重約1,560公克,算是不錯的公路車輪,但以一萬元左右的價位來說,並非心目中最理想的輪組。

有時不免思考,如果再編一組,應該使用較細的雙抽鋼絲(1.8-1.6-1.8或1.8-1.5-1.8),但怕鋼絲的支撐性不足,編輪拉張力時鋼絲也容易扭轉。花鼓孔數和鋼絲數是前28後28,倒是多了一點,就我的體重來說,應是前24後28剛好。

從最早訂製公路車輪到現在,其間已有不少手編輪,預算限制大致較低,卻也讓我累積了知識與經驗。鍾老師的輪組編好之後,準備再訂一組公路車輪,預算可達一萬元。謝師傅那邊有前24後28孔的花鼓,輪圈也能配合我的需求,考慮之後決定,前用錦麟XR200後用亞獵士R380。至於鋼絲,不必煩惱粗細問題,就全用中南424扁鋼絲,前輪鋼絲二交叉,後輪採三交叉編法。編好的的車輪鋼絲張力很強,除了效能讓我有信心,全部花費也壓在一萬元以內,前後輪重量共1,365公克,成果令人滿意,這應是心目中理想的公路車輪了。
IMG_0729.JPG
後輪的鋼性比輕量化重要
IMG_0730.jpg
後輪採三交叉(上),前輪鋼絲二交叉(下)

剛性佳的輕量輪組適合登山路線,平路與緩坡則是板輪表現的舞台,這時,輪組輕量與否就不那麼關鍵了。碳纖維製的板輪圈顯然太高貴,萬元以下的板輪只能挑選鋁圈來編,所幸台製鋁圈頗有水準,重量也可接受。若還需再編輪組,我會選擇前30mm後41mm高的鋁圈,孔數分別是20與24(板輪圈剛性佳,可以少用鋼絲),若給同一家編製,整組重量估計1,555公克,即使拿去爬山應該也不致於太費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