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輛算是登山車?當然不是純正的,但至少有一半的登山車血統。小美玲看了覺得不習慣,認為這顯然是混種的車,應該稱為「騾號」吧!
IMG_8617.JPG

車架是Giant做給越野(XC)用的,可以組為前避震登山車。在網路上看到這支二手車架價錢夠低,就先買下來來備用,ATX是好車架喔!雖然顏色單薄了一點,只要自己動手加點色塊,整體外觀即變得豐富一些。
IMG_8603.jpg

先是策畫了三個組車的版本,自己都不甚滿意;陽春的版本其實也不便宜,好料的版本在價錢和重量方面則僅差強人意,高級的版本花費頗為驚人。其實很想把避震前叉砍掉,換成硬叉,但一般鋁合金硬叉的特性是很震,碳纖維的登山車前叉又貴得沒道理(比公路車用的貴一倍左右)。最後,靈光一現,何不使用公路車的碳纖維前叉,雖無避震卻有Q度,整車價格和重量頓時會變得很漂亮。
IMG_8605.JPG

上網找資料,原來有人這麼想過了,但沒看到組車成果。倒是注意到前叉的問題,公路車700C前叉用在登山車,車子前半部會降低6至8公分,這樣落差太大了,也就是說,一般700C前叉並不適用。還好,另有一款V煞用的700C前叉,兩腿比公路車用的長了2.5公分,相當於登山車專用硬叉的長度。
IMG_8612.JPG

再度策畫了二個組車的版本,一個超值版,一個好料版,皆用V煞用的700C前叉。最後終於定案,選擇超值版,使用不錯的零件,組成一輛輕量的單車。這樣,輪組必須混搭,亦即此車前面是公路車輪,後面是登山車輪;這二個不同規格的輪圈,配上各自專屬的胎,其實直徑差距不大(約二公分)。
IMG_8606.JPG

輪組力求順暢輕量耐用,使用喬紳代工的Krex前二後四培林花鼓,前後輪圈分別是亞獵士的AT-400和Ace-18(各32孔),鋼絲則是DT Swiss的1.8單抽,搭配銅頭。找師傅編輪時,他並沒多說什麼,因為同樣拿一對花鼓來編,只是使用二個不同的框,鋼絲長度對師傅來說也不是問題,還說二天就可交件。
IMG_8609.jpg

去年花了五萬元組出9.4公斤的登山車,幾乎都用高級零件,後來以三萬元組出9.9公斤的登山車,零件大致降了一級,重量還控制得不錯。第二輛除了飛輪只用到28齒,並搭配公路車長腿後變以外,其他是純正的登山車設定,包括避震前叉和寬面有齒的登山胎。這次後輪用同樣的胎,前輪則搭配較寬的公路車胎(700*25C),全車零件大致再降一級,飛輪同樣只用到28齒。
IMG_8611.JPG

在重量方面,車架1670克,輪組1690克,前叉530克,大盤組975克。最後的成績出來了,全車重量9.3公斤,是很好看的數據,而價錢只有一萬八千五。輪組和前叉等較大零組件輕量化之後,其他如把手、龍頭、座管等就不必太在意重量,整體的搭配容易多了。此車要給青少年騎,當然盡量壓低預算,我的省錢方式是:多使用手邊的備料,而購買零件時,總是尋找網路上同一商品比較低價的,或者盡量跟同一買家購買多件,以壓低運費和手續費,同時也有殺價空間。
IMG_8640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