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(一)
從東部初返台北,還是住在麗水街附近,走過昔時居所,往日種種彷彿就在眼前。每次步行經過這裡,總不自覺伸長脖子,探視已往住過的日式平房,回想當時家居的靜謐與柔美氣息。然而,圍牆之內已經沒有歡笑聲,房子裡靜悄悄的,庭院的光線也顯得黯淡。躊躇半晌,踏著沈重腳步離去,心裡明白,這裡的大門將不再為我而開。


(二)
為了抗議房東的苛刻,我們不動聲色另尋新居,四個男生集體搬遷過去,動作迅速而乾脆。來到新家,先大肆刷洗地板,擦淨窗戶和大小物品,慎重擺出水果貢品祭拜天地,再移入並整理個人行李。論功行賞,L、S、Y三人占住主要房間,我則選擇走道邊一間安靜的小房。

這間小房僅有一個拖式木門,裡頭面積2~3坪,擺進書架、一組音響、一套桌椅,再把棉被鋪在木質地板上,空間大致已滿。在台北讀書,個人所需物品不多,房內設施儘管簡單,小小空間已經令我相當滿意。

室友三人就讀夜間部,傍晚他們相偕去上課,屋裡僅剩我一人。一直渴望寧靜的住所,此時已經實現,甚至得以獨享純粹的時空。靜靜做著自己的事,沒有外在干擾,我的觸感逐漸完全放開,神經得以徹底放鬆。

木造主屋保持完整,依然可以感到早年的氣派,大門邊站著高大的桂花,屋旁則有一棵桑樹,呈現典型住家風貌。前院不大,走道似乎占去全部空間,原來這裡另建了二間小房供租。後院為方形水泥空地,小門旁邊立著一棵高大的木麻黃,空地兩旁各有三間分租小房,這些小房和前院二間都暫時空著。屋內走道的櫃子上擺著投幣式電話,功能儘管單純,卻為我們這些外出人帶來莫大的便利。

這棟房子由我們自己管理,直接對房東負責,租賃情況單純,算是極大的優點。平時步行出入,就近到學校上課,圖書館和登山社辦即在隔壁,也常去運動場,以住處為基地,一切相當便利。

(三)
爬山幾天回來,赫然見到女人身影,一時感覺不太習慣。她打開落地式玻璃門,進入微暗的木板走道,先客氣地與我打招呼,再走向電話撥號,輕聲細語,幾乎不曾驚動什麼。隨後得悉,共有四位女生進住,奇妙的是,她們也因不願忍受房東惡行而搬離,在偶然的情況下找到這裡落腳。有了她們幾位加入,很快地,這房子的氣氛不再那麼剛硬,生活中許多小事變得有趣了。


主屋由我等四個男生占住,外圍的小房間則由女生分租,整體像是一個大家庭。晚飯後在庭院聚會,一群人圍坐談笑,利於消化而且有益健康。女生不時爆出銀鈴般的笑聲,男生以低沈的聲音說話,互動和諧無比,客觀來看,我們正是受人羨慕的一群。夜裡不定時聚會吃點心,寒冬裡端出熱騰騰的甜湯,大家在歡笑聲中拉近了彼此的距離。在台北居住幾年了,身歷冷漠的分租環境,在此首次有了家的感覺。




男性室友之間原本相安無事,卻因L有心機和支配欲,刻意結黨形成勢力,逐漸與其他人產生芥蒂,最後甚至造成衝突,而就我來看,這些根本是不必要的。女性室友都算容易相處,周溫和有禮,嚴具有文藝氣息,徐趣味而隨性,葉處世圓融而穩健。嚴姊帶我去聽演講開心眼,徐客串球伴與我同去上體育課,周與我前往梨山採果,眾人結伴造訪草嶺古道,這些都是令人難忘的事。


舊屋有了人氣,各種設施有人使用,房子的狀況似乎逐漸變好。大家合力經營住處,磁場明顯變強,吸引邊際的人事,蔡經常來此找我,二哥從南部上來暫居於此,室友的家人、同學、朋友也出入頻繁,還連帶造就一段段的姻緣。


(四)
遙想青春歲月,來自各地的人們同時來到都市,甚至相聚一處,實在是極為難得的緣份。冥冥之中像有一種牽連,讓大家同住到一個屋簷下,經年累月,把彼此的性情和經歷織在一塊兒。離開麗水街的住處將近二十年,年輕歲月已經遠去,至今彷彿尚有一條細絲牽動著我。近來心頭浮起一種想法:麗水街的室友若能再次見面話舊,必是微妙而浪漫的事。
(全部照片由Wind提供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