鳳林東面田間道路縱橫交錯,回想多年以前,同事、朋友、學生和我騎著單車馳騁其間,整路歡笑,氣力彷彿源源不絕。當時騎過的軌跡,如今大致成為鎮郊的單車路線,但沿途並無明顯建設,我想其實也用不著。花蓮溪上,箭瑛大橋以現在眼光來看,不算是巨大建築物,卻頗具紀念性。清晨只見橋頭幾人,正在搭建帆布,準備30年的紀念活動,看板上秀出當事之學童與老師的照片,我心頭翻出一陣人情風味。

山邊的小路連續彎繞,住屋散落在兩邊的平地和山谷,整體空間很大,而人車極為稀少。前行心情閒適,看到什麼隨時停下,這裡無人向你鳴按喇叭。經過一些住家,不見凶惡的看門狗,等著上課的男童卻追著我的車,真是趣味的場景!




颱風前陰雨的天氣,路邊草木微濕翠綠,遠山上頭罩著有層次的灰雲。頂著十字架的墓園,正面朝向縱谷,下方正是大家的田野。這一帶農地大多休耕,其上綠草密生,飛鳥滑行升降,呈現一種情趣。農婦載了青菜,準備前往市場,車後綁掛得滿滿。這樣的氣氛,讓我心眼皆開,用攝影者的眼睛來看,初次感到黑白攝影的必需。

一片田地位於斜坡之上,中央低陷而積成水池,水中一隻小白鷺鷥正在覓食。回溯從前,道路與小溪交會,我的摩托車一次又一次壓過水流,這種經驗實難忘懷。來到現在,幾隻白鵝在逛大街,開著車子緩行於後,追蹤這好久不見的景像。從某方面來看,遠離現代文明,缺乏建設,才能保存這種田園的拙趣。


原住民部落自行經營,設立了文化教室和旅遊中心,旁邊立著部落開發簡史石碑,後方是一棟簡樸的教堂。決定倒車回來,下車走走看看,裡頭的大水池吸引著我。水池位於聚落後方,有竹林和玉米田圍繞,遠方的層雲與山巒映著池面,此處確實富於山光水色。


邊坡聚生紅花野牽牛,大肆往路上蔓生,此時花開得滿滿,看得忍不住,還是停下來拍照。續行,車影壓過一顆怪石,疑是鎩羽的飛鳥,再次回頭尋覓,拾起這隻亞成的燕。將之擺在車內,以衛生紙吸乾羽毛,然後驅車前行。心想遠離棲地不妥,於是停車,把燕子擺在一棵大樹下避雨處,心想:不管能否存活下去,牠理應回歸野地。




這是一條山邊小路,車子往前滑行,也讓視線延伸,端詳前後,竟然近似大草原上的公路。這路在海岸山脈旁,西側是斜坡原野,前後好幾條路往下降落,筆直穿越田野,通往較大的聚落。停車打開電腦,試著把心境記載下來,山邊瞬即雨落風起,樹木搖動而地面潤濕,心知颱風即將登陸,寫好這篇,接著,我將乘風而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