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家公園現行入山申請作業太過複雜繁瑣,令人望而卻步,還好煙囪那邊可以幫我申請,省去很多麻煩。在行程安排上,八月屬於我的過渡期,單車比賽暫告一段落,可以進行登山活動。原則上我完全不挑剔,申請哪裡就走哪裡,雖然帶了拍照器材,心裡認定這只是一次度假行程。

BYO_9880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由於溫室效應,高山地區植物景觀衰退厲害,捨棄了原本考慮攜帶的近攝鏡頭,只帶一顆標準伸縮鏡頭,對我來說已經足夠。實際上自三六九山莊以上到雪山頂,以至翠池和下翠池,野花數量可觀,也拍到了不少花景,但我相信,和二十年前相比,現在的野花規模大概只剩二十分之一。

儘管以度假心情前來,第三天才走到翠池,煙囪和我都不覺輕鬆,主要是近年上山次數很少,高度適應有點問題,晚上通常睡不安穩。還好,這樣其實沒有什麼妨礙,白天我們還是生氣勃勃,帶著相機四處亂跑取景。

BYO_9574.JPG

翠池這條路線最是普及和熟悉,走過很多次了,還能夠拍出什麼照片?事實證明,每次成果都在意料之外。這時節沒有特殊條件,拍照只是用心眼去看,結果拍出連自己也感意外的照片。回想先前二次雪山之旅,去年秋季拍攝巒大花秋的彩葉,去年春季拍攝降雪的場景,這次算是夏季高山的風情吧!

BYO_9592.JPG

BYO_9626.JPG

BYO_9631.JPG

BYO_9640.JPG

BYO_9649.JPG

BYO_9658.JPG

BYO_9667.JPG

  從七卡山莊上行,看到一個女生短袖短褲背負重裝超越我們,簡短稱讚了她一句。在長椅休息點之前又碰到她,聊了起來,原來不是台灣人,而是來自美國加州的旅行者。她來台灣之後,很快找到健行路線,這是她第一次上高山過夜,相當獨立的女生!她原本要住三六九山莊,得知我們要去黑森林紮營,表示了高度興趣。過山莊後,她真的跟我們到黑森林紮營,這一路我倒是覺得很苦,因為太久沒說英語,腦筋切換不順,說話時常卡住。

BYO_9690.JPG

BYO_9723.JPG

BYO_9754.JPG

走到圈谷底,煙囪他們還在很後面,我先在附近取景拍花,好好利用早晨漂亮的光影。往山頂半途,來到展望點,下背包賞野花,崖壁上和岩堆裡還真的有不少寶藏。因為夥伴遠在後面,我有充裕時間可以探索,拍了一個又一個畫面,如果只是匆匆走過,恐怕什麼也不會看見。

BYO_9813.JPG

BYO_9819.JPG

BYO_9836.JPG

山頂營地的帆布接了不少雨水,剛好可以拿來利用,我煮了一大鍋榨菜肉絲麵,三人好好吃了午餐再下去翠池。歡喜來到翠池,待在池邊營地休息,午後陽光已經不見,山區一直被雲霧壟罩。不想拍照的事,傍晚餐後相偕去森林散步,到是很享受的經驗。

BYO_9874.JPG

BYO_9889.JPG

BYO_9908.JPG

既然不在山頂等候日出日落,拍攝翠池當然變成此行重點,還有啦,可以去圓柏林裡逡巡,拍攝霧景。第四天算是精華,早晨三人在池邊拍照,繞過來又繞過去,追著變幻的光影,偶爾另拍一些紀念照。下午整裝前往下翠池,讚賞沿途娟美纖細的野花,還有縱橫伸展大開大闔的玉山圓柏。山區雲起,心想林中攏霧即成景,可惜天不從人願,架好相機也只能乾等。傍晚還是霧茫茫一片,心想夕照聖稜岩壁倒映翠池裡,過了六點還是沒有動靜。終於,六點半時金黃陽光照到雪山頂,逐漸擴及北稜角,以至整個岩稜。池邊眾人騷動,大家猛按快門,就是等待這一刻,真令人興奮啊!

BYO_9913.JPG

           拍照一整天,累積許多畫面,心滿意足準備下山。我還存很多糧食,就盡量拿出來共享;成功把背包減重,回程剩不到二十公斤,走起來腳步輕快多了。

BYO_9924.JPG即將穿出黑森林,準備休息一下,發現山徑上方有黑影晃動,腦中第一個念頭是…...黑熊!細看還好,是一頭台灣野山羊,就在我前方約十公尺處。牠在大樹另一邊,我小心放下重裝,輕輕取出相機。忙中有錯,相機沒設定好,一按快門即損失30秒,感覺像等待一年那麼久。山羊已經跳過山徑往下,重新設定相機,慢動作跟上,山羊用純真的眼神看著我。當下快拍了二張,還是沒有拍好,但機會僅限於此,山羊已經下行隱身不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