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中出門,開車經過武嶺,發現山區天氣很好,整路大太陽,預計隔天比賽也是這種天氣。不過中橫東段路況不好,沿途多處水漫馬路,一些修護的地方路面凹凸不平。原本沒帶比賽車是怕天候不佳,看過實際路況,也覺得只帶練習車是正確的。

660_f65e21a6-ac21-43f4-8d81-63d4e4809249.jpg

騎一次東進武嶺可說是浩大工程,除了準備所有必需物品,安排吃住,還要自己開車來回,比賽時補給也全靠自己(沒報名,費用省下來當油錢)。前一天從台北開車至埔里轉往合歡山,在武嶺藏好保暖衣物,過關原不遠,在觀興橋頭放了半滿的水壺和香蕉一條,接著開往花蓮。快下山了才突然想到,我好像沒帶車衣,頓時傻眼,看來只能朋友借一套了。

穿著XL車衣褲上場(S適合我),看起來應該有點好笑,但我決定這次要完賽。以前不是身體過勞就是前半段衝過頭,幾次都沒騎完,而且騎車距離越來越短。事先想好策略,不強跟集團,有力時切忌衝過頭,大禹嶺之前盡量保持腿力,這樣,才能對付後段變態陡坡。

從秀林併入大集團,過太魯閣大橋後放行,不久就有一群兔子跑掉。主集團速度也很快,我在天祥之前就已落後,還好有小集團可跟。313好像是上次夏季KOM碰到的車友,想說可以跟住他,不料一下子就被甩開了。改跟414選手,沒多久竟然追到313--他好像沒力了。獨推一小段後,另一位515澳洲選手帶頭,他前面用單盤,後飛輪很大,騎車方式是快轉(爬坡約80),可見心肺能力很強。跟了幾分鐘,似乎互有領先,但他隨即一溜煙跑掉了。

SoonnetPhoto_97c646cd-8c37-496f-889c-8ea7827f634b.jpg

騎在中段,我們小集團速度不錯,突然一個小個子美國女車手從後面竄出,狂刷我們一群男人,而且越跑越遠。可以看見她不時抽車加速,我忍不住發出驚嘆,約十公里後,竟然看到她停在路邊,嘴裡一直罵,我經過時問:抽筋了嗎?她還是shit一直罵不停。越想越好笑......

過碧綠神木不久,意外追到去年台灣女總一,看起來她的狀況不是很好。此去約五公里即將上至隧道高點,然後是連續二公里多的滑降,想說此段可以加速,下坡時再休息,結果是腿力使用有點過度了。過關原之後,一位日本女車手追上來,看起來是練家子,旁邊還有補給車伺候,我只能跟住幾分鐘,然後就看她越跑越遠。

爬二小段陡坡上至大禹嶺,雙腿已經有點軟,才過大禹嶺,一如預期,身體頓時覺得痛苦不堪。迎面的連續陡坡讓人無法喘息,坐踩根本上不去,只能起身抽車。但是,抽車僅能在較陡處,也必須算好距離,否則隨時可能定竿。騎速只剩個位數,甚至降到7以下,此時卻處在無氧狀態。大腿肌群已經用到極限,小腿感覺快要抽筋,每個髮夾彎我都像在剃刀邊緣。

途中一直吃東西補充體力,這次我帶市售能量包*4,還有自製的能量棒*8,都算容易下嚥。沿途工作人員遞水我都沒拿,終於在海拔三千公尺處口渴沒水,熱心的補給人員給我半滿的寶特瓶,還幫我在身上澆水,真是非常感謝!

克難關前修路的地方路面不平,又是20%以上的陡坡,距離雖短,還是騎到我左搖右晃,幾乎撞到水泥護欄,右手推了護欄一把才又彈回。過了克難關,眼前是救命般的連續下坡,終於可以稍微放鬆,一路滑降至松雪樓,再接最後一段爬坡。

咬牙拚上終點,牽車連走路都不穩,腿肌像被撕裂,心知這是我騎過強度最高的比賽。把昨天藏的衣服拿出來穿好,上來武嶺分鐘後即開始滑降,準備再回秀林。這次比賽全程堅持騎完,沒有落到牽車下場,不過,回程才到石門山登山口,我就乖乖下來牽車,關原往金馬隧道的長坡當然也騎不上去。

1920_wm_F0147DDE-40AA-4FF8-AFC3-68F7EF202B78.jpg

總冠軍Nibali騎3:19實在驚人,第二名是前冠軍,第三名是前前冠軍,前五名都破大會紀錄。

這趟使用的單車是2011Giant TCR ISP一級車,大盤50/34T腿長172.5,飛輪12~30T,搭配自己編的Farsports碳纖維板輪(管胎版)38/38框高(前後輪20/20支鋼絲),輪組重量(不含胎)1300克,全車(含工具罐)重量7.1公斤。從放行點算起,計時距離86.5公里,完成時間4:39:28,在參賽600人中排第117位,還算可以交待的成績。當天秀林來回武嶺,騎車距離共約180公里,總爬升接近四千公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