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季的大水窟之旅在意料之外,花況與預期迥然不同,看了好幾年的瀑布竟然消失了,碧綠深潭憑空生成而且規模驚人。可見,高山地景隨時變化,並非總是記憶中的樣子。

上山刻意選了日期與路線,怎知一切並不照劇本走,說好的紅毛杜鵑花季,硬是變成玉山杜鵑花期,原本打算要拍大水窟山一帶,結果變成秀姑坪賞花,算是好走的八關古道,在大雨摧殘後成為險路一條。

18835572_1367027733391974_3838076195964514360_n.jpg

其實,八通關古道路況在不穩定中尚有某種穩定度,對老登山客來說,這條山路就是一直如此。目前的難處,還是在觀高以上的連續斷崖和崩地,這次我毫不猶豫,就帶著隊友走舊路直接穿越斷崖,上山下山都一樣。

001.JPG

第一晚住八通關,原因無它,長期以來一直習慣在此紮營,很有感情的。走近中央金礦瀑布,著實嚇一大跳,古道上方崩塌,大片土石覆蓋下來,直接鋪到溪底。溪水遭到攔阻,瀑布下方的水潭漲起,水面高了五公尺左右,形成一個壯觀的堰塞湖。我和阿山設法下去取景,但被倒木所阻,難以找到理想角度拍攝。

002.jpg

003.jpg

            第二天午後抵達白洋金礦山屋,水源豐沛又遮風避雨,但不想住在這裡,決定冒雨攀上秀姑坪,算是一種浪漫的舉動。到了山旅後段,回程下山途中,阿山再上一次秀姑坪,胸懷更浪漫了。

BYO_8359.jpg

004.jpg

BYO_8316.JPG

BYO_8397.JPG

BYO_8416.JPG

走過秀姑坪山徑,沿途尋找適合紮營的地方,冒雨搭好帳篷,大家全身都濕透了。營地是我選的,想法是隔天一早起身就可以帶著相機拍照,不用拔營,也不用跑遠。事實證明,選這個營地是正確的,因為隔天一早大家各拍了很多照片,收穫滿滿才回到營地吃早餐。

幾名山岳攝影師在大水窟聯誼,共享登山悠閒時光,照相難得變成次要的事。是啦,杜鵑花況不好,天氣也很爛,不過,眾人齊聚造成相當大的場面,熱鬧的高山生活令人愉悅,老山友重逢真是人生一大樂事!。

BYO_8455.JPG

BYO_8480.JPG

以往上山拍照,通常是挑選清靜的時空,這次杜鵑花期剛好碰到連假,不免出現一些庸俗的閒雜人等。山屋無端生出是非,令人忍不住搖頭,我還是習慣單獨住在帳篷,自由自在又輕鬆。

雨中的高山別有一番風味,在山區活動數日,淋雨是常態,還好無風感覺不冷,我們還是跑了很多地方,到處走動取景探秘。

鹿角在哪?決定去探秘,獨自往主稜西側溪谷走,看起來很有機會,結果,探尋二小時多毫無所獲。隔天一早,阿山開門走出山屋,竟在門口撿到漂亮的一支鹿角,看我悻悻然無法消受的表情,就慷慨送給我了。隔天,一群人午後無事,決定一起出門,往南大水窟方向尋找鹿角,霧中走散亦無妨,應該沒人會迷路。我在草原邊緣的樹下撿到一支,雖然只有一叉,心裡很滿足了。

BYO_8503.JPG

BYO_8512.jpg

雖然紅毛杜鵑花況乏善可陳,這次還是拍到不少好景,再度應驗了,高山攝影變數很多,但只要出門就有拍照機會,而且還可能出現意外的收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