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照例把重點放在聯賽,看到自行車協會公布的賽程,已經沒有繞圈賽,幾乎都是A級比賽,花東二日賽也排上去了,心裡當然是興奮又期待。可惜,後來由於地方政府無法支援警力,聯賽五場取消了四場,僅剩八月下旬的塔塔加。

        塔塔加以外,期待今年在長程爬坡賽能有好的表現,包括西進武嶺和東進武嶺,所以,春季開始就多次練騎塔塔加和武嶺。

157101338.jpg

        勇闖東海岸在四月中旬舉辦,算是賽季之初,沒想到終究變成今年最重要的一場比賽。今年規模空前,還是少數獎金豐厚的比賽,自然吸引了許多好手前來。我沒有車隊支援,只能靠自己補給,所以帶了二罐水,當然還有一堆能量包。路線包括二個爬坡路段,可惜我都無法跟住集團,平路倒是問題較小。雖然騎得非常辛苦,最後成績還可交待,領到一個獎盃是家裡最小的,但可能最有份量。

13096012_1076856819040414_4552602443369856325_n.jpg

        噶瑪蘭追風是路線優良的挑戰賽,每年我都會撥出時間參加,今年當然也不例外。從頭城一出發隊伍就拉很長,還好有一位外國人快騎,我跟在後面,一路追到前方的集團。追風騎得正暢快,過噶瑪蘭橋右轉,過彎不太順,突然發現前輪......扁了!趕緊拆前輪,取出小工具轉開氣嘴,補胎液灌進去,裝回氣嘴,輪轉幾圈,開始打氣。沒花很多時間,但集團早已不見,老婆也超前而去。起步快追,在河堤路段幫老婆破風,超過幾人,但前面的集團還是越來越遠。將至歪仔歪橋,瞥見後方有集團接近,交待幾句,上橋開始加速離開。三星之前追到一個集團,跟到泰雅大橋決定飛出,已經進入山區道路,有幾段爬坡。左轉牛鬥橋,後方追兵已經不見,前方陸續出現落單騎士。過長埤爬上最高點,下滑追到一位壯丁,從天送埤起二人輪車,速度頗快!將至濱海公路,二人終於追到前方集團,高興地握手言歡。濱海路段好騎,但發現這集團太混,再度決定單飛,不久後方再來一位外國人,二人合作輪車。剩下十公里左右,心想至少三小時以內騎完,突然後輪扣扣.....胎又扁了!真是欲哭無淚,不過這次連拆輪都免了,補胎打氣更為迅速,只是後方的集團又全跑光了,只能獨推回到終點,完成時間是有點抱歉的3:05

14192695_1098277976933619_1323405511872836993_n.jpg

        夏季的Maxxis登山賽是我第一次騎東進,最後卻無法上武嶺,因為過大禹嶺才五分鐘,就感覺腿筋快斷了。決定回頭下滑,回到新城,這樣總里程已超過160。這場我很努力騎,從秀林國中到關原357,到大禹嶺418,成績卻不怎麼樣。夏季KOM我也到場了,不過體能狀況還是沒有起色,光太魯閣大橋到大禹嶺就騎了418,依然沒上武嶺。

13508963_1047228202038597_7778205043880443900_n.jpg

        桃園市長盃像是今年北部的聯賽(領先盃沒有舉辦),競爭相當激烈,屬於中短程高強度的比賽。前半段20公里路況OK,但目睹一次摔車,聽說意外事故還不只二次,還好車隊無人被波及。我們第四梯出發,老弱婦孺組其實頗強,集團速度相當驚人。說起來洩氣,我在台七乙7.5K就落隊,當時尚未開始爬較陡的坡。三民路口等於沒有交管,停紅燈令人洩氣,闖過去真的有點危險。終點前要下坡再往上衝刺三次,最後20公尺還被二人刷過,感覺真的很糟。比賽距離約41KM,總爬升約650公尺,完成時間1:12:12,均速34.1

13620326_1053099628118121_5719769264569715536_n.jpg

        塔塔加比賽M50和女生一起出發,不像去年有M40拉強度,今年集團比較好跟。前段30KM騎得不錯,至同富(28KM)應該不到一小時,但過了神木村叉路口即掉出領先集團。集團包含M50組五人和W20一人,到這裡,已經知道自己的排位。照自己的步調爬坡,感覺狀況不錯,儘管賽前整晚失眠。跟著脆瓜的小集團,騎至里程118K突然踩空,以為落鏈,結果是斷鏈。不會吧,上週還在花蓮騎了四百多公里!悻悻然撿回鏈條,竟然還尋回快扣,扣好再騎,約半公里又斷,乖乖回到四維驛站等待救援。這一耽擱就超過一小時,隊車來了,其實是準備載我上塔塔加,但剛好救星出現,查理上來說騎得痛苦不想繼續,於是徵用他的鏈條。費了一番手腳拆裝鏈條,騎上車開始追趕,掛大盤猛衝,沿途幾乎都是較晚出發的挑戰組。陡坡當然還是穩穩爬升,不能亂衝,遇到緩坡再拉速度。看碼表,至里程132K14公里均速約20(也不怎麼快),此去坡度較大,速度始終拉不起來。抵達終點時決定不進拱門,但看了時間,顯示我的成績是4:21,也就是從6:09騎到10:30

14063719_1091776657583751_8837124284969095174_n.jpg

        我的Kom東進變成縮水版,只從七星潭騎到金馬隧道,爬升至海拔2400公尺,不過加上回程,騎車距離也有163km。從太魯閣大橋開始拉強度,拚鬥一小時之後,接著按照自己的節奏慢騎。在新白楊和畢綠補給站大休息,吃了不少東西,終於理解,難怪大家都愛進補給站。參加單車比賽近三年以來,應該是我第一次進補給站,但心裡打定主意:下不為例!

14908264_1150708551690561_1641545841322226203_n.jpg

        縱觀2017這一年其實有不錯的開始,可惜太早達到巔峰,沒有什麼作用。狀況很理想時,一直揮霍體力,待發現不對已經來不及了。加上夏季過熱過勞,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,八月開始感到力不從心。團練依然頻拉強度,休息與飲食也沒有配合好,身體狀況越來越不理想,八月以後的比賽基本上都放棄了,僅中正山這場短程爬坡賽影響較小。

15134726_1183377815090301_4326110795059515446_n.jpg

        接近年底的中正山比賽將至,但我一直無法正常練車,表現恐怕走樣。11上旬爬高山6天,心想負重訓練應該有效,結果上山第二天就感冒了。安排剩餘時間,只有一次練車機會,比賽前二天進行模擬,計時成績18:45,看起來沒退很多。下山一週以來注意調整體重,較去年比賽時輕了二公斤,這就是我的備戰狀態。比賽出發,前導車一直往前飛奔,我們幾人有跟上,但後面一堆人都掉了。放行後我還是沒上大盤50T,其實全程掛小盤34T,騎得相當順暢。東昇路上小謝在最前越跑越遠,四季的童文正、陳錫遠和本隊的鍾哥、我騎在一起,比賽過半後,前二位也明顯超前了。陳兄去年路況不熟,配速不對,所以騎到17分以上,今年略多於16分,才算接近他的實力。看得到追不到陳兄,最後,抵達終點時間是16:31,比去年稍快一些,分組名次不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