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明山區位居台灣北部,氣候上大致屬於亞熱帶季風型,自然環境溫暖而潮濕。縱觀一年四季,春天有季節雨和梅雨的滋潤,夏季時颱風帶來可觀雨量,入秋之際西南氣流引進濕氣,冬季受到東北季風直接吹襲,而與台灣中部、南部地區相較,並無明顯乾季。

0737.JPG

受到早期伐木和火災的衝擊,大片坡地幾乎沒有喬木分布,使得包籜矢竹及五節芒成為主要的植被。除了這些受到人為干擾的地區以外,山坡和谷地普遍覆蓋著常綠闊葉林,森林上層有紅楠、大葉楠、杜英等原生樹種,下層則是一些灌木和耐陰的草本,還有靈活攀附於樹冠層或灌木上的藤本植物。

陽明山地區植物資源豐富,共有維管束植物近一千三百種,占全台總數的三分之一左右,其中蕨類就超過150種,植物種類非常可觀。桑科和樟科是本區木本植物的大宗,而以草本為主的茜草科、唇形科、菊科包含了許多人們熟悉的物種。禾本科和蘭科植物種類繁多,但前者似乎難以吸引人們的目光,後者身影則不易被發現。

5771.JPG

7422.JPG

在特殊的物種方面,翠翠谷的大吳風草全台僅有,夢幻湖的台灣水韭聲名遠播,鐘萼木族群受到國家法令保護,這些都是本區的珍稀植物。另外,由於地理位置與氣候的影響,出現台灣龍膽、台灣藜蘆、昆欄樹等中高海拔或較高緯度的物種,稱為北降(或降遷)現象,為本區植物生態上的一大特色。

對陽明山的訪客來說,前公園與後公園適合賞花,而在陽管處對面的第二停車場旁,還有大片杜鵑茶花園。不過,除了一般熟悉的山櫻花、杜鵑花、茶花以外,廣闊山區的野生植物更是此地一大寶藏,想要觀察並瞭解野花,必須循著山區步道或溪谷深入探訪。

春臨大地,櫻花與杜鵑長出豔紅的花苞,楓香滿樹換上新裝,墨點櫻桃抽出亮麗的嫩葉,林下蕨類也展現粉綠的外貌。遠處山坡呈現多種顏色,路旁野花大肆開放,都像在招引人們走向山林。夏季,陽明山是一片綠色大地,此時山野的動物與植物都展現出不凡的生命力。澤蘭、冇骨消、咸豐草等蜜源植物紛紛開花,吸引眾多蝴蝶前來。昆蟲大量發生,爬蟲不期可遇,鳥類繁衍出新生代,山區綠地生機盎然。

0566.JPG

6004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秋季芒花勝景讓人難以忽視,所謂「大屯秋芒」名聞遐邇,然而,此時陽明山的芒花處處盛開,並不止於大屯山區。這個時候,野地開花的植物種類極多,包括鼠尾草、馬藍、山菊等花色鮮豔的植物,是在陽明山觀賞野花的另一高峰期。冬季一片淒風苦雨的景象,但在雲霧縹緲的森林裡,不少植物依然展現活躍的生機。一些變葉悄悄樹換上滿身黃、紅的豔麗裝扮,接著,下一年的櫻花已然含苞待放。

8157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陽明山的野花四季都有,但很多人到了野外卻看不到,原來,有很多種類是小而美的,另外一些則隱藏在草叢或森林中,人們必須放慢步伐,彎下腰身,仔細尋找和觀察。此外,同一時間開花的植物總是有限,每次所能目睹種類可能不多,但若能持續上山,每次增加一些發現,長期累積起來,所見所識就非常可觀。

陽明山 (12).JPG

林間步道彎曲有致,陽光下的山區生趣盎然,雲霧中的森林也別有一番風味,而在山路途中自有野花相迎,增添了健行的情趣。筆者居住在北投,擁有地利之便,平時往返陽明山次數無法計算,有幸見到各種野花開放的盛況,也樂於與讀者一起分享。

 (2007年出版--上河文化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