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中抵達花蓮,晚餐時碰到不少運動同好,有些人和我們一樣參加洄瀾三項,另一些人看似參加單車活動。比賽當天早上又再下雨,雨勢雖然不大,卻令人有點擔心。到了會場先交車,接著下潭試水溫;游了約二十公尺,有一種平靜熟悉的感覺,漸小的雨勢也令人放心。

        一直很喜歡鯉魚潭這個場地,此處是我熟悉的環境,不但潭水適合游泳,單車路線具有挑戰性,跑步環湖路線也很優良。不過,這裡並非標準距離51.5公里,由於單車路線多了5公里,所以總合是56.5公里。比一般標準三項多十分鐘,及格時間是四小時整,男女選手一樣(這點我倒是無法茍同)。

13307346_1092894614103301_2193898660484513004_n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片來源:ZIV運動眼鏡

        我的罩門是游泳這項,賽前只在住家樓下小池(單趟11公尺)練習,單次最多游了1000公尺左右,和比賽的1500公尺尚有一段差距。先前參加過二場半馬,基礎應該還在,但已荒廢近一個月,只在賽前四天練了一次山路的間歇。單車平時騎很多,這項倒是不擔心,只是納悶自己能否達到80分鐘以內的目標。

        鯉魚潭溫度宜人,水不冷對我有利(單車選手通常體脂率偏低),雖然還是花了很長時間才游完。決定貼近分隔線游,卻被一群又一群超前的選手打亂干擾,我的策略顯然錯誤。所幸在水中的感覺不錯,不斷閃躲成功,大致還可以游得順利。同時出發的五男早已不見人影,而我像在原地划水,折返點依然是遙不可及的目標。好不容易轉過折返點,干擾變少(其他選手幾乎都跑掉了),可以穩定發力加速。說來悲慘,這一項竟然沒有超越任何一人,儘管我的成績進步了二分鐘以上。

        上岸令人雀躍,總算踩在實地,我大吼一聲,隨即奔往轉換區。不急不徐地整裝,推出單車到起點,雙腿用力踩下,開始拉高速度。轉過仁壽橋,騎在山邊緩坡,後方來了一輛計時車,當然加速跟上。此去二人輪車(有點犯規我知道),途中吸收了其他落單選手,變成一個集團。途中與好幾位隊友打招呼,快回鯉魚潭時還碰到先前一起環島的國崴,這一圈騎得很有親切感。第二圈變成一人獨推(其他人好像都騎完二圈了),還是要盡量維持速度,全力以赴。估計騎車第一圈均速37以上,第二圈不到35,不算轉換時間的話,45公里的均速是36.0

P1170840.JPG

        由於騎車火力全開,結果跑步幾乎完全沒力,尤其前半段整個人軟趴趴的,後半段才逐漸回魂。去程感覺跑在身邊的人一直糾纏,難以擺脫,回程逐漸邁開腳步,一一把那些人全部放掉,最後倒是感覺相當痛快!

        跑步經過開闊處,眼前大潭水平,遠山戴雲,有點夢幻的山水場景,心裡不免激動起來。先前歷經傷病多年,筋骨敗壞無法運動,後期曾經來此見習好幾次,只能幫大家拍照,今年才第一次在鯉魚潭比三項,對我來說當然意義非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