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名這場比賽二年前參加過,但當時內容大不相同,去年這場內容又改了,仍屬小規模的單車活動,雖然路線一直很優。今年可說是擴大舉辦,不但距離加長,難度也提高,除了總排和登山點,連分組也有獎金,而且與花東的聯賽時間一樣,擺明是來搶人的。

ZIV_9654.jpg

        比賽獎金有點吸引人,沿途風景很棒,但我還是以聯賽為重,準備報名花東二日賽。結果,花東賽臨時取消,只好改報這場,而其他聯賽車手也幾乎全來了,甚至有國手等級的騎士。所屬M50這組竟有64人參賽,有點出人意表,根據比賽辦法,前八名都能上台領獎。

        比賽原訂分組出發,臨時改為全部選手一起出發,對高齡騎士當然比較不利。超大集團在濱海一路往東河飛奔,大家一直卡位卡位卡位,超車必須逆向越過雙黃線,此時騎摩托車的工作人員一直吹哨趕人,場面有點混亂。領騎大致是M35和更年輕的車手,平路我們跟得頗順,但山路恐怕就折磨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 總里程約23公里轉入東富公路(23),前段是平路到緩坡,集團時速仍維持在40公里左右。經過泰源監獄開始爬坡,強度頓時升高,殘酷現實逐漸呈現,撐不住的選手一一被拉開。東富公路里程29.5(總里程約40公里)我掉出第一集團,只能與其他三兩人尬車,追逐了十公里左右,開始往富里滑降。下坡後段,同騎的二名車手突然衝出,我反應稍慢一時沒跟好,結果他們追上前面散兵集結而成的小集團。我落後一百公尺,卻怎麼拼也追不到,只搞到雙腿抽筋的下場,此時才騎六十幾公里。

        從富里轉到台9線,騎得緩慢又孤單,索性從後袋掏點東西來吃。突然後方集團壓境,趕緊用力咬住,跟著一起輪車。總里程約85公里右轉安通,隨玉長公路彎繞爬升,發軟的雙腿終於不濟,逐漸敗下陣來,及至高點玉長隧道時,集團已經不見蹤影。急衝下坡至濱海公路,前方空蕩蕩的,再度落得獨推下場,偶有其他車手上來,合作不久又散了。

13001292_1071191262940303_5623675092920322936_n.jpg

圖片出處:ZIV運動眼鏡

        體力其實已經消耗殆盡,卻還有五十幾公里,感覺相當悲觀。突然後方又來一個集團,心裡一陣驚喜,鼓起僅剩的力氣黏上去,心知這是最後的機會,絕對不能再落隊了。集團有點忽快忽慢,速度難以掌握,增高了跟車的痛苦指數。途中不知幾次掉出集團又死命追上,一有舒緩時間就痛苦地大口喘氣,每個爬升路段都像終點衝刺的強度,一再從空殼般的身體榨出額外的能量。眼看總里程從110120130,再累積到140150,從來不曾跟集團這樣辛苦,終於回到美麗灣總里程160,僅剩三公里左右。一路感謝有這集團可跟,也幸好他們沒有突然加速,讓我得以尾隨衝進終點拱門。

        最後完成總里程163.5公里,總爬升1764公尺,個人成績算是普通,騎了4:47:54(均速34.0),總排75/580,分組5/64,前五名可以領到獎金,只能說運氣不錯。分組M50實力可觀,前八名成績都在五小時以內,印證了我的想法:五十幾歲的選手都很拼,因為黃金時期剩沒幾年了。

        這次最大敗筆當然是在東富公路,掉出第一集團是我腿力不足,但掉開後卻騎得太隨興,亂亂衝而未保留體力,所以下坡段竟然落後而沒跟上前方集團。沒跟上集團的代價很高,不但猛追騎到雙腿抽筋,玉長公路的爬坡也毫無戰力,以致又被集團跑掉。這場算是一條新路線,騎得不好是個人策略失誤,但每次比賽都應吸取經驗和教訓,希望不久的將來,我能在比賽中發揮戰力,同時還有餘裕可以享受比賽過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