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輝大道轉到北新莊一帶,看到滿水的梯田,水面上的滿江紅有的紅有的綠,景致不俗。氣溫偏低,古道口沒有其他車輛,有點失望。途中果然冷清,僅意外碰到一對男女,欲做親密動作時突然被溪谷中冒出來的攝影者嚇一跳。哄他們同行到滑瀑區,準備在他們過溪時拍照,可惜兩人腳力普通,可能中途放棄,讓我久等不至。缺乏model,只好自己來,相機固定於腳架上,再調至自拍模式。從溪中的拍攝點按一下快門,立即越過水石障礙,衝到過溪處拉繩擺pose,幾秒鐘必須完成。這樣跑了好幾趟,終於落水一次,右腳鞋濕了。今天沒有走到預定的地方,但也只好結案,最遲明天就要把這條古道寫妥,照片倒是很夠了。

File0849.JPG

週三的司馬庫斯古道也被取消,領隊說是天候不佳,真是傷腦筋!再來的氣象其實不錯,至少預報資料改動不少,週三以後可望出太陽,但古道活動恐怕難以回天,最後我看還是要找老伙伴邱雲峰去走才行。

司馬庫斯 (8).JPG

北坑溪 (10).JPG

IM_0847.JPG

上次與邱雲峰走安通越,卻在越稜後卡在多刺的黃藤裡,最後當然是探勘失敗。這次聯絡了熟知安通古道的當地人,請他幫我們找到一位山地人帶路,準備把東段走通。預計明天出發,前往花蓮玉里,與那位先生會合,後天一早去走古道,應該一天可以搞定。

安通越 (6).JPG

終於把安通越走通,結果頗令人高興,算起來,為了這條古道,前後一共跑了五次,最後能夠成功,就感覺值得了。當然,主要還是借助那位「山地平胞」詹先生的力量與經驗,他手持砍刀和鋸子,把路開得非常漂亮,也為我報仇,將黃藤殺得落花流水,而我只在旁邊補了幾下。同行的潘老師爬山經驗和實力尚可,性情溫和而好相處,近期還要找他去走安通附近的大莊越嶺(算是最新選定的路線)。

安通越的路線再開出來,希望往後持續有人去走,別讓黃藤雜草灌木又把古道沒收。近期,潘老師應該會把此路的訊息公布在登山補給站,通知大家可以去走走。這是我第一次爬山還花錢請嚮導,不過感覺錢花得很有價值,潘老師也幫忙出一半。原本我打算全出,但他肖想這條路線很久了,所以堅持出一份。

File1417.JPG

今天在平溪探路的旅程有點意外,原本以為全程碰不到人,走完古道準備打道回府了,沒想到迎面來的就是古道的「管區仔」。這位吳董非常好客,家裡常有登山者去造訪,他的莊園共有十幾甲地,包含一棟古老的石屋,裡頭被他改造得相當多元而舒適。午後在舊屋,吳董拿了一些資料給我,告訴我以前的事,又帶我去幾個地方看看,好讓我寫書多點題材,確實收穫良多。話說,上週長青賤腳隊與中華山岳藍天隊一同出勤,前幾天,姜老大寄了他們探勘的菁桐古道及附近路線的地圖,促成我今天前往健行,一切配合得真好。

IMG_1183.JPG

IMG_1259.JPG

寫這本古道書,受到許多幫助,當然都會記在心裡,有機會就要回報。今天準備在家整理文稿和圖片,後續工作還很煩雜。開始整理古道的幻燈片,一頭栽進去,整個上午瞬即過去,時間過得實在很快。原先以為過年前無法把古道一書完成,目前看起來頗有可能,但欲把全部資料弄得完備,其實不趕著殺青,過年後再交差也沒什麼不好。

鹿窟坪 (2).JPG

司馬庫斯這條古道原本已經放棄,去年去探時吃了不少苦頭,而且幾乎沒路可走。上次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安排活動,即使後來沒有去成,還是給我新的動力和啟示。於是,照那個方式安排二天,實際上路,感覺果然有機會完成。巨木區步道重新開闢。從巨木區往上有路接上古道,這原本就心裡有底,但到了當場,才知大家早已全部改走這條路,原先還怕路跡不明,實地卻是沿途路條飄揚。看起來,巨木區步道與古道合而為一,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。關於司馬庫斯的大紅檜,第一次造訪也沒什感覺,這次倒是受到感動,今天在稿子裡面寫道:「巨木區是泰崗溪的水源區之一,泉水隨處流滲,見證此地是茂盛豐潤之地。」

鹿窟坪 (84).jpg

昨天小黑來訪,今天就一起上山當我的model,途中又碰到另一支小隊伍,大家同行上至鹿窟坪山,並在溪邊午餐煮茶喝。午後去探了相連的山腰古道,拍了不少照片,最後算是大功告成才回家。

IMG_0806.JPG

近二週比較勤快,東奔西跑南征北討,完成了不少路線。這幾天感覺疲勞,每夜都睡得較長,依然隨時想找機會躺平,也可能是這種天氣正適合窩在床上吧!在古道進度方面,目前剩下湖桶古道,一天可以走完的近郊行程,另外要去爬幾座古道旁的小山。

1486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