瑋佑和我憲當初組車的目的就是環島,他們開始騎車至今約四個月,不管訓練內容和成效如何,時間既已到了,就要準備上場。

BYO_7211.JPG

環島活動在農曆過年前十天左右開始,除夕前二天結束,起先行程只安排個大概,並非一次到位,隨著時間逐漸近,細節才逐漸浮現。

此行開一輛補給車,隊員不攜裝備,環島相對輕鬆,每日騎車距離可以拉長一些。儘管包含幾位新手,平均每天還是要騎130公里左右,事前評估過,應該沒有問題。住宿方面,只預訂了前四天的下榻處,第五和第六天只確定終點,並未預訂旅館。

除了補給以外,隊員六人全程參與,其中二輛登山車,其餘為公路車,成員的實力大致分為三段,第一段三人都騎公路車,第二段一人騎登山車,第三段二人各騎公路車和登山車。我在補給車上放了一輛公路車,可以靈活支援運用,在隊員需要辦事或休息時,就由我來騎,換人開車。

環島陪騎極受歡迎,淑如來陪騎第一天,孟孺第一天和第二天,智文第二天,三福第二天和第三天,光復的邱老師也在第二天下午現身,當然都要為他們留下影像。

BYO_7233.JPG

BYO_7240.JPG

BYO_7249.JPG

出發前一天,南部大雨傾盆,但我心裡篤定。果然,隔天集合時,太陽已經露臉,我們順利出發往南迴推進。楓港午餐之後,我先把補給車開上壽卡,再騎車下滑至楓港附近,回頭開始爬升。這是第一天的練車路段,當然是火力全開,這段路程17公里多費時42分鐘,幾乎全掛大盤,騎得非常過癮!

BYO_7174.JPG

BYO_7177.JPG

BYO_7180.JPG

BYO_7204.JPG

BYO_7205.JPG

第二天繞過南迴東段,來到花東縱谷,天氣很棒,適合騎車。暫停在關山的阿娥甘蔗攤,買了許多香蕉和甘蔗,當作主要的補給品。下午我先去玉里採買,晚上在富源別墅聚會,吃了奢華的麻油雞和咖哩飯,大家聊得非常愉悅。

BYO_7225.JPG

第三天北上新城,三人改搭火車,美玲和富全騎車過蘇花公路的清水斷崖,補給車當然是全程支援。進入蘇花,二人處於戰鬥狀態,雖然穿越一連串的隧道,還是騎得相當有勁,最後竟然與搭火車的三人同時抵達南澳。信雄在後,堅持騎上蘇花,有了隊友支援的前後燈,還是只能靠自己努力。晚上民宿只有我們七人,活動空間極大,臥房也相當舒適,天空雖然飄雨,大家似乎都不擔心。

BYO_7275.JPG

BYO_7278.JPG

第四天從南澳出發,沒人再搭火車,途中六人自然分為幾個梯次,在蘇花公路北段推進。我憲休息一天,換我騎全天行程,接連的爬坡路段正好讓我練車。這天路程最短(不到100公里),因為蘇花北段有2P,北宜公路1P(九彎八拐),爬升高度相當可觀。午後進入北宜公路,天空下起雨來,還好大家都在天黑前抵達坪林,有充裕時間可以梳洗休息用餐。

BYO_7288.JPG

BYO_7296.JPG

早晨從坪林爬升至北宜另一個高點--海倫咖啡,環島一行的爬坡已經結束,此去大致都是平路,不過,往後每天的騎行距離也加長了。第五晚在南寮,旅館的房間很大,價位也低,頗令人意外。第六晚在麥寮,選了比較高級的旅館,讓大家吃飽睡好,也為環島住宿畫上完美句點。

總計7天里程約930公里:南邊走南迴,東邊花東縱谷,北邊北宜公路和河濱,西邊西濱公路。以下為行程概要:

D1高雄→東港→水底寮→楓港→壽卡→大武→金崙(約131KM)

集合:7:00AM高雄市中山路(台17線)與時代大道口

台17線起點里程約230,南下約50公里到海邊,60公里至枋山,68公里楓港前上高架引道左轉台9線(里程約474),開始爬坡,至壽卡里程455.4,合計連續爬坡約18公里。從壽卡下滑至里程444,路旁有7-11和全家。7-11之後為丘陵地形,沿途緩坡升降,至大鳥里程433,開始爬坡1.5公里,大溪里程423,多良里程417.5,終點金崙里程414.5,過夜在東金民宿。

D2金崙→太麻里→太平→卑南→鹿野→關山→池上→安通叉路口→193線→瑞穗→台9線→富源國中(約147KM)

台9線往東,至里程393左轉往卑南,仍為台9線。知本里程391,至里程380.5左轉離開台9線,往太平方向,約3公里至卑南接回台9線左轉北上,金崙至卑南共騎37公里。卑南台9線里程約370,富源里程約260,此去還有110公里。經玉里鎮界,過安通叉路口約2公里,在路邊7-11集合,由此右轉進入193線,經秀姑巒溪泛舟起點,進入瑞穗市區,再出台9線,一路往北至富源別墅。

D3富源→光復→萬榮→鳳林→壽豐→花蓮市→崇德→和平→南澳(約126KM)

富源國中在台9線里程260,一路北上過鯉魚潭叉路口(地下道),繼續直行約2公里,注意左邊轉往太魯閣方向,其實先過花蓮市外圍的慈濟醫院,遇機場邊三叉路口再左轉,此後沿台9線北上,過新城右轉太魯閣大橋,上坡至高點為崇德,從富源至崇德共騎約75公里。崇德至和平20公里,穿越清水斷崖,其間好幾處隧道,請結隊騎行並注意安全。過和平不久至大濁水橋,為宜蘭縣界。從大濁水橋開始爬坡,至里程144.5至高點,滑降至終點南澳(里程131.5)。憧憬園民宿在過平交道後立即往左轉入小路,直行約300公尺。

D4南澳→東澳→蘇澳→壯圍→頭城→北宜公路→坪林(約93KM)

過南澳市區,台9線里程131開始爬坡,至高點里程124,此後滑降至東澳(里程120),里程119又開始爬坡,高點里程113.5,下至蘇花公路終點(里程104.8),右轉再左轉接濱公路(台2線)。從台2線里程166.5一路北上,至里程140左轉宜4線,約一公里再右轉191線,過中崙橋不遠,左轉宜3-3線,從威惠廟出台9線左轉,隨即右轉北宜公路,南澳至此共騎60公里。北宜公路(台9線)起點里程70,一路九彎八拐上坡,至高點石牌界碑里程56.5,此後滑降至里程48的碧湖橋,終點坪林里程約37.5。不過坪林橋,從橋邊直行接小路(往茶葉博物館方向),沿溪畔小路而行,合歡渡假山莊在前方約800公尺處左下。

D5→新店→自行車道→關渡橋→八里→桃園→新竹南寮(約145KM)

坪林往海倫咖啡需爬坡10公里左右,海倫咖啡里程26,此後一路下滑至新店。過烏來叉路口開始爬升,過高點後在紅綠燈左轉新店國小,再左轉進入停車場,彎繞二次至溪邊,前方為碧潭,過碧潭靠左騎河濱單車道。上堤再下降,左過大鵬二號橫移門暫出單車道,不久遇黃色小橋,過橋再接河濱單車道。從坪林騎50公里至社子的快樂休息站,離開單車道,前方紅綠燈靠左人行道,過路口直行到底左轉,約一公里上引道接社子大橋。過橋左轉下至土坡,過小橋再左轉往關渡,過關渡大橋右轉往八里。過八里市區,接上西濱公路,注意眾多匝道口,一路南下至西濱里程75,住在風之海岸汽車旅館三樓。

D6新竹南寮→通宵→苑裡→大甲→龍井→彰化→麥寮(約150KM)

沿西濱公路南下,北段為61快或台15線,有一段走台1線,過台中後為台17線與61快。梧棲之後,台17和61快二者分開,自此以台17為主。彰化-雲林-嘉義段台17與快61部份共線,記得都走台17就對了。這天住在麥寮的雲都商務飯店(三星級)。

D7寮→嘉義→七股→台南市區→興達港→高雄(約135KM)

沿台17往南騎,嘉義和台南路況相對單純,台17線在布袋港之前左轉,請注意指標,快抵興達港時台17會左轉,也請抬頭注意指標。至台17與台28交會處,台17線在此右轉,可以直走台28線,到下個路口再右轉台1線南下高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