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鎮西堡通往大霸尖山,早期經過基那吉山,後來改經馬洋山,穿越泰雅族活動的山區和傳統獵徑,這條中級山路線勁道十足,也是大霸封山期間另一種不錯的選擇。

大霸北 (5).JPG 

從新竹市到鎮西堡車程三小時行約80公里,山路迂迴曲折。過鎮西堡聚落,隨著大路往下,遇三叉路口,下線通往柏樂居山莊,取上線約一公里抵檜木群入口,有寬敞的停車場,低底盤車輛勉強可行至此。

從停車場上方的產業道路起步,約二百公尺來到健行步道口。此去沿線大致為上坡,過1.5k指示牌後,在檜木群A區、B區的叉路口直行,往B區檜木群前進。經2k指示牌後不久遇小溪,過溪即為三叉路口,在此取右上(直行往B區檜木群),見2.5K指示牌,上方過溪處為最後水源。取水後隨即來到三叉路口,這裡海拔約1,850公尺,眼前是一棵威武的大檜木,在此取右上的山徑,路牌指往馬洋山。

大霸北 (12).JPG 

上坡到了小稜,路向右轉,再遇小凹地後左轉,來到充滿中級山風味的檜木霧林帶。連番陡升之後,抵達馬望海山叉路口,樹林裡出現一片平整的空地,旁邊一棵斜生的巨大昆欄樹,枝葉極為繁茂。仰望森林樹冠層,鐵杉與紅檜對峙或交錯,景致不俗。從檜木步道口至此,沿途路況都算不錯,但過了馬望海山叉路口,山徑障礙物變多,起伏轉折不斷,讓人走得心浮氣燥。

遇一倒木形成的天然便橋,走來卻相當穩固。接到一條小稜,此後大致沿稜而行,而山徑起伏不止,有時在稜線左右彎繞。越過稜線後取山腰路,通往帆布搭起的簡單獵寮,獵寮旁邊小溝水流極小,乾季時應該無水可用。獵寮附近環境有點潮濕,可見整群的十大功勞,山谷裡偶爾傳來山羌叫聲。

再度急升上稜,接上馬望山與馬洋山的稜線,隨稜陡上,過一處小空地後抵達所謂第一營地(海拔約2,650公尺),附近鐵杉幾乎形成純林。若從第一營地北側下行取水,來回需要半小時以上,並不輕鬆。

從第一營地續行,約二小時可至第二營地,途中至少穿越另外二處適合紮營的空地,而在第二營地之前約半小時步程,山路變得極為開闊。原來,雪霸管理處委外施工,把路旁箭竹大舉砍除,而且一路整理到中霸坪。箭竹砍除後的好處極為明顯,除了行走比較輕鬆,也能避免迷途,另外,下雨的時候,健行者不會鑽得全身盡濕。

第二營地同樣藏於原始茂密的森林中,海拔約2,820公尺,可從南側下行取水。離開營地前行,上坡約五分鐘即至一片開闊地,右方高點即為馬洋山三角點,標高2,864公尺。放下重裝,輕鬆檢個基點,在頂處曬太陽,眺望東方群山。

大霸北 (9).JPG 

行於稜上,穿越姿態優美的鐵杉,鐵杉林中夾雜一些高大的森氏杜鵑。從樹縫間望去,右側是山形獨立的境界山,左邊為四秀群峰。連續陡升之後,遇到南馬洋山連續二處登山口,彼此相距約一百公尺,再往前一處林下空地可以紮營,但附近並無水源。由於已從鎮西堡背水上行,加上時間近晚,決定在此紮營,度過山區祥和的第一夜。

大霸北 (67).JPG 

翌日清晨再度上路,前方出現視野開闊處,眺望大霸、東霸、四秀以至南湖大山、中央尖山,令人心胸頓開。過南馬洋山叉路口,大致為下坡路,半小時左右可抵馬洋池(標高約2,830公尺),位在步道下方約十公尺處的凹地。馬洋池長約二十公尺,寬約五公尺,周圍是草地和箭竹坡,算是此行重要景觀。這裡的水源相當可靠,池邊南側草地平坦而寬敞,想必是非常穩當舒適的營地。在馬洋池前方,所謂第三營地頗為寬平,可以容納許多帳篷,但較不避風。

行於一片開闊地,陽光滿坡,感覺心境開朗,前方露出東霸群峰,山勢頗為壯偉。穿越一小片森林,來到水池散布的草原,此區稱為庫基草原。這一帶的水池數目約有十個,雨季時形成處處美景,但非雨季時池水容易乾涸。早晨太陽斜照,幾個淺水之池結冰未化,邊緣形成圓滑多變的線條和造型,正是攝影的良好題材,在此猛拍照片,渾然忘了時間。

大霸北 (15).JPG 

離開草原,此後隨著陡坡上行,只能埋首奮進。約半小時以後,海拔已經突破三千公尺,周圍盡是冷杉純林。整片山坡屬於山脈北側迎風面,冬季雖已過去,整路依然積滿白雪。用力踢雪,腳印踏深,雖然沒有冰爪,整路還是順利走過。

大霸北 (73).JPG 

此段走得相當費力,必須連續陡上約二小時,待到穿出森林,見到上方的中霸坪,隨即接上傳統路線。從中霸坪往上一小段路,來到中霸尖山旁的狹長平台,大霸、小霸雙耳連峰矗立在眼前,左方的東霸連峰一字排開,上頭則是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一線。這一日午前即在中霸尖山旁紮營,午後則輕裝前往伊澤山與加利山散步,享受難得之晴朗天氣。隔日預計變天,早晨果然雲霧瀰漫,天空相當混濁,但稍晚陽光依舊透射出來。按照計畫前往小霸,途經雪融滴水卻結冰的霸基,小心穿越或繞道而過,不久轉往右道,順利登上小霸尖山頂。

大霸北 (47).JPG 

大霸北 (64).JPG 

第三天如願在馬洋池邊紮營,時間才下午一點多,盥洗之後小憩、飲茶、拍照又散步,享受無上清閒的時光,彌補了前二日趕路的緊迫和體力的透支。喜愛這裡靜謐幽麗的環境,隨著光線變化轉移,分從不同角度拍攝池景,而帳篷的形色映照在水底,呈現出另一種美麗。一來就發現池邊堆著前人撿拾砍伐的木材,原本打算夜裡升起營火,看著整片乾枯的草坡,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。在穩定的天氣裡,能夠親近馬洋池,享受安寧的一夜,當然已經沒有遺憾!

大霸北 (57).JPG 

大霸北 (41)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