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關於碳纖板輪的選擇,多數人會挑大廠的輪組,尤其口碑較佳者。先不論是否合乎自己的用途,不少人只要外觀,性能並不在乎。只要外觀的話,一切都好解決,反正不比賽,只是自己騎得高興。然而,很多人還是在乎輪組性能,畢竟騎公路車就是要競速,用碳纖板輪卻騎得辛苦或跟不上別人,這就有點漏氣了。
2014車展 (110).jpg

口碑好的輪組通常是高貴的,像Zipp和Lightweight二個牌子,而Mavic算是次級價位的好選擇。這些大廠的輪組光鮮亮麗,但材料通常相對便宜,一組十萬的輪組,材料費恐怕不到二萬元。手編板輪即使用了好料,編起來的價格依然不高,只是優秀的碳板難找,所以,有戰力的手編板輪並不多見。

如果花大錢可以買到性能好的輪組,那只是砸錢罷了,要用較少的預算拿到好輪才是不易,而買手編輪比較可能達成。關於碳纖板輪,還是要說一下廠輪與手編輪的優缺點。廠輪優點是有原廠保固,外觀較殺,整體經過設計和測試,屬於先進的產品。缺點是價位很高,又不一定合乎騎士的用途。手編輪優點是根據騎士的特性去選料編製,當然合用,扣掉品牌價值之後,整體價位相當低廉,也有編輪者保固。缺點是外觀平實,沒有酷炫外表,除非另行訂製貼紙。

板輪配什麼胎很重要,高貴輕量的輪組配了路感不佳或重拖的輪胎,等於自廢武功,先前花大錢也幾乎沒有效用了。

鄰近的車店收到送修的Mavic 40C板輪,相當新的輪組,後輪煞車邊竟然凹陷,老闆和我都感到非常意外。試著扮演柯南,調查內情並找出原因,不用很久就破案了。車主後煞比較用力(應該前煞比較用力才對),輪組是碳纖包鋁的材質,輕量勾式輪框(使用開口胎)的強度堪虞,Giant Propel的V夾力道很強,又騎北投復興三路超陡的下坡。檢視所有因素,造成這件悲劇似乎是無法避免的。

目前使用的Farsports板輪全是管胎版,煞車邊一直沒有什麼問題,框體結構也夠強。在車狂手編輪工作室的網誌看到爆框的Farsports板輪,另外還有燒框的情況,從圖片看起來,出問題的都是勾式輪框。勾式輪框的結構強度較低,煞車邊比管胎框脆弱多了,只有破胎時比較容易處理。真要使用碳纖板輪,強烈建議使用管胎框,框體結構均衡,整體又有輕量優勢。不過,碳纖板輪本就不是耐操的產品,破胎也比較麻煩,所以適合較佳路況和無雨的天候。

會買勾式輪框的碳纖板輪,幾乎都是考慮到破胎的善後處理,選鋁邊的碳框是為了長下坡或雨天的煞車效果。下坡煞車連續點放算是基本功,必須好好練習,有了紮實正確的動作,使用輕量板輪才不會出現悲劇(爆框、燒框或磨破胎皮)。碳纖管胎板輪算是進階的單車零組件,騎士最好先衡量自己的能力,有能力掌握和處理了,再來使用。

有人平時騎車就用高級板輪,這並不建議,因為騎起來太輕鬆了,雙腿很可能退化,訓練效果通常不佳。最理想的做法是:平時訓練使用一般鋁框輪組,重要場合或比賽再搬出高級有戰力的板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