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役的TCR SL3鋁車確實好騎,反應敏捷直接,加速性能良好,若有缺點,就只是震動比較厲害。這幾年來斷續騎車,跑過台灣各地,壓過平地和山路,不論休閒騎乘或比賽飆速,這輛鋁車基本上都能勝任。
宜蘭雙環 (42).JPG

我喜愛騎車漫遊,有時不免追求速度快感,也喜愛參加比賽,公路車使用率很高,算是現有各種單車中的主力。

開始參加單車比賽,竟然讓我獲得巨大活力,在個人意識中,競爭與漫遊活動逐漸分流。為了比賽晉級,開始尋找Q度較佳的碳纖維車架,看過國產與進口幾款,暫時無法決定要買哪一支。

同樣捷安特製造的TCR ADV算是升級的選項之一,價位也可接受,但除了幾何相同以外,車架等級的差距有限,感覺沒有明顯升級和區隔。

網拍出現一輛TCR碳車,是宜蘭車友拋出的ISP公路車,全車配備僅輪組不賣(這樣剛好是我的需求)。此外,第一級車架和第三級煞變系統(包含卡踏),也是我屬意的搭配方式(比較經濟),只白色車架不太滿意,但售價比行情低很多。

前往羅東實際瞭解,車主看似老實人,賣車是為了換車—改騎計時車專攻平路的比賽。車架為2011年款,實際使用約一年,外觀近新,煞變系統應該是三手了,不過狀況都還不錯。與賣家商量,請他給我改裝空間,最後降了五千元成交。

把車載回拆解,連座管的車架重約1050公克,不算極輕,可能白色烤漆較厚的緣故。整合式座管已經裁掉不少,因為原車主身高僅163公分,不過說起來好笑,他的腿還是比我長(後來再把座管裁掉0.3公分)。車架是大改款的前一代,加上座管有點短,說明了車價偏低的原因,不過,對我來說這些都不是問題。
BYO_2708
BYO_2709

動用家裡的一些高級備貨,包括座墊、彎把、龍頭、夾器等,再裝上現有的碳纖維板輪,個人專屬的戰駒已然成形。重量方面,全車不含踏板在6.6公斤以下,算是迷人的數據了。
WP_20150922_15_58_55_Pro.JPG

有了這輛ISP,原先的想法隨之改變—開始考慮是否上卡。由於ISP基本上屬於比賽用車,設定時,龍頭加長一公分,把手稍微降低,並為之搭配碳纖維板輪,最後,上卡當然是不可避免的結果。至於原來的鋁車,打算用於漫遊休閒騎乘與部分訓練,騎這輛就不用上卡了。

碳纖維一級車架是否明顯強過鋁合金一級車架?捷安特車店老闆一直跟我打包票,我心裡卻半信半疑。先前的見解是:車架只要具有一定水準,並不需要用最貴的第一級車架,因為車架的表現差異不算很大。自己想要知道答案,相信有不少人也想知道,所以,下個測試就是車架的表現差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