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山脈南三段大致北起於七彩湖,沿著中央山脈主稜往南延伸,直到馬利加南山東峰為止。此段稜脈中途有二次轉折,分別在丹大山和義西請馬至山,而二山之間山脈橫亙東西,所以整條主稜不全是南北向的走勢。
哈伊拉羅溪南源2

南三段縱走屬於傳統登山路線,但並非一般百岳路線,比起丹大橫斷,走的人更少,難度也更高。由於每年來訪的登山隊伍屈指可數,山區路跡並不明顯,有些路段則分不清到底是人徑還是獸徑。

我們一行七人,包括社裡老、中、青三代「山胞」,其中女生二人,全隊實力歸於中上的等級。從七彩湖起步,循主稜南行,依序經過六順山、關門山、丹大山、馬路巴拉讓山、義西請馬至山、烏妹浪胖山、烏可冬克山,接上馬博拉斯橫斷的山峰,最後從八通關下至東埔。行程前段拖延了一些進度,又遇到二個颱風,後段盡力趕路,最後比預訂時間慢了一天下山,全程總共耗費二週時間。
烏妹浪胖池

出師不利
從台中包車前往七彩湖,正值台電公司在丹大林道施工,汽車可直通至湖邊,第一日幾乎完全不必走路。把裝備背到湖邊,打算悠閒度過第一天,盡賞山光水色之美。可惜,天不從人願,整個上午濃霧籠罩,午後天空下起雨來,雨勢連綿不已,眾人只能擠在小小帳篷裡打牌聊天。收聽廣播,得知低氣壓已經形成颱風,心裡暗罵,卻拿老天沒有辦法,決定第二天原地停留。山區風勢不大,但雨下個不停,我們空有一身活力而無處釋放,相當無奈。

第三天不得不走了,於是冒雨行進,回到林道登山口,開始沿著中央山脈主稜前進。過六順山下方的叉路口,繼續向南推前,稜上路跡不明,但有少數路條指示。沿途時為草原,時為森林箭竹,都是我們熟悉的山區面貌,而後者當然路況較差。森林中箭竹纏人,背包又常被樹枝卡住,腳下泥土鬆軟而容易打滑,雨後山徑顯得特別難走。瘦稜上有漂亮鐵杉,在薄霧中更顯得風姿綽約,想要拍攝此景,卻因雨濕,相機根本拿不出來。晚上住在標高2745公尺的鞍部,營地旁有一個水池,取水極為方便,但到處濕漉漉的,感覺不太舒服。

從鞍部爬升,試著在亂石和雜林中找路,後來發現沿稜行進即可。稜上圓柏和岩塊阻道,身邊灌叢圍繞,腳下崎嶇不平,行進速度緩慢,而此時至值山區花季,途徑可以看見香葉草、金絲桃、玉山蓼等不少野花。一群人在高箭竹中抓拉,爬坡斜上,突圍之後,來到一處草原寬稜,四方視野極廣,大家暫時丟下重裝,高興地拿出相機開始拍照。
繞行山腰小路,不久至另一處草坡,接近了關門北山,前方出現一段亂石山稜,此時,山徑幾乎消失無蹤,一行人只能在惡劣地形中奮戰。關門北山一帶地形陡峻,崖壁不可行,應該注意山路走向。事實上,關門北山宜輕裝往返,沿稜而過會碰上斷崖,無法下至草原鞍部;山路在此山北側下稜,經過一處避難營地,然後下繞至鞍部的草原窪地。
沿稜而行,不久之後繞行避開陡崖,瘦稜上路跡清楚,離開稜線以後,前方路跡逐漸不明,必須抓準方向前進。來到巨石嶙峋的山坡,下方鞍部有一塊大石和一個窪地,時間已經四點,天氣亦不穩定,我們決定在此紮營。水邊勉強搭起一頂帳篷,四人共棲相當擁擠,其他三人睡在大石下方避雨的空地,反倒舒適多了。
丹大北稜1
丹大北稜2

早晨接上稜線,起初草原起伏不大,相當好走,後來路況急轉直下,坡度變大,又必須從低鞍苦命上攀。爬過一處小岩堆,奮鬥良久後抵達高處的草原,草原附近名為關門,照理說應是清代關門古道與登山步徑的交會點,可惜我們四處逡巡,並沒有找到古道痕跡。走一段山腰路,來到關門山坳的水池區,附近草地頗廣,眾人在此曬太陽,也整理一下背包裡潮濕的裝備。復行,林中路旁有明顯的堆疊痕跡,疑似所謂關門古道,而沿稜鑽行頗長距離,並未看到關門山頂。

出森林,遇陡崖,從較緩的一側山坡下降,過一個小鞍,行至所謂的草原水池區。這裡是漂亮易行的地段,水池竟然多至20之數,其中草原南緣二個水池(一清一濁)最大。草原窪地景致迷人,可惜天氣逐漸轉壞,途中隊伍並未停留。
關門北山1

離開草原不久,又遇陡崖,山徑先往西繞,再向南陡落,此時天空下起大雨。走下山坡,高度不斷遽降,最後下至一個鞍部。鞍部箭竹頗高,前方山徑難尋,我們直往稜線硬切,約十分鐘後接上正路。霧雨中走過二處山頂平台,來到漂亮的2595鞍部。我們暫捨正道,從鞍部往溪谷下行,來到巨石旁邊的空地紮營,這裡腹地較大,也靠近溪澗,可以輕鬆取得活水。

難得好天氣
早晨陽光映照西側山壁,坡上岩塊異常耀眼,鐵杉歷歷在目,上山幾天之後,終於出現了較好的天氣。拔營後為陡上的局面,行進非常費力,升坡一段接一段,周圍盡是箭竹與鐵杉。過一小型平台後,鑽進鐵杉林,在高密箭竹裡奮進,路況奇差無比,尤其到了大石公一帶,亂石加上倒木,簡直把眾人累壞了。稜上直岩峭立,橫屏雄偉,下方則樹木青翠,這是大石公山附近的景觀。從巨石陣中穿過,途經咬人貓夾峙的山道,後來一直鑽行箭竹叢。

在箭竹叢中抬頭觀望,前方岩峰堅挺拔出,頂處為稍斜的高台,東面石壁直落馬太鞍溪,其勢驚人。登上此峰,極目四望,遠山層疊交錯,谷中雲海翻湧,簡直可以醉人。時間已經不早,隊員都累了,卻不知今日營地還有多遠,心裡有了摸黑的打算。從岩峰下行不久,見到了鞍部的水池和空地,眾人狂喜,紛紛捨棄正路,直切而下。晚霞上演著精彩節目,雲朵燦爛多變,殊不知,正是颱風來襲之前的異象。
0223

第八號(桃芝)颱風將至,一早即是霧氣低迷的情形,隊員低頭趕路,努力爬上另一座岩峰(3135峰)。正面遭遇一連串山頭,必須上上下下爬岩,斷稜地形則繞行而過。山頭還是一個接一個,前方視線不清,不知要穿越多少峰巒坡谷。路濕風冷,但未落雨,休息的時候還是不敢停留太久。

遇到陡峭山稜,小心抓踏支點,努力攀上岩堆,隊員一一通過困難地形。續行不遠,前方稜線出現比較平緩的草坡,丹大山在望!登頂之後,心裡有說不盡的歡喜,利用行動電話聯外,向遠方親友告知行程延宕而人員安全。

風雨交加
順坡而下,路跡變得比較清楚,因為從丹大到義西請馬至山屬於較多人走的路段。過幾個假山頭,來到盧利拉駱山(頂處有對空標誌)可親的草坡,眾人臉上都帶著倦容。盧利拉駱山之後一路緩坡,直降到溪底,順此支流下行,最後抵達太平溪畔營地。在此遇到山友俱樂部五人,他們將前往東郡大,隊中和我們一樣有一位「小黑」,真巧!

營地景致非常美麗,廣闊草坡緩緩起伏,清溪在側,周圍山巒圍繞,是相當避風的場所。溪畔水草豐美,營地甚廣,水源充沛,如果天氣好,倒是極適合野營渡假的場所。

夜裡起風,豪雨傾盆而降,帳篷底部進水,大家的睡袋都濕透了。眾人睡得很不安穩,紛紛起身,苦苦坐待天明。天亮後開門,發現流水就穿過我們的帳篷下方,而大部分物品已泡在水中,趕緊起身移動帳篷,改搭到較高處,繼續窩著聽雨。
太平溪源

這天風雨交加,隊中無異議決定原地停留,山友俱樂部五人亦按兵不動。不知風雨會持續多久,為了節省糧食,三餐簡單打發過去,結果,整天有人喊餓。經過24小時以上的降雨,入夜之後雨勢稍緩,晚間八點左右終於雨停,心裡好像一塊石頭落了地。

美麗的山巒
早晨陽光透出,氣溫回升,山友俱樂部隊伍早早出發,我們也趕緊整裝上路。草原上淺水清淨,忍不住獨自彎身掬飲,彷如獲取生命之泉,心中欣喜不為人知。爬坡陡上,回首清楚望見溪畔營地,接著,遠山逐漸浮出,約一小時後上稜,景觀變得很棒。首先見到碩大的馬利加南山,接著各面山頭紛紛現身:西側馬路巴拉讓山相去不遠,遠處是東郡大山、玉山、馬博拉斯山、秀姑巒山等巨峰,南方為馬利加南東峰以至喀西帕南山的稜脈,北方奇萊、能安、東稜、卓社山群層巒疊嶂。風雨過後,美麗的山巒又展現在我們眼前。

稜上有幾處平坦空地,此時可見幾個清淺的水池,但根據觀察,窪地平時應該無水。被清麗的山景吸引,在三叉路口的峰頭停步,同時準備輕裝單攻內嶺爾山。內嶺爾山溫柔可親,滿山綠草如茵,性格婉約,是南三段群山中的異數。山徑舒緩,便裝輕鬆登頂,對著丹大山猛拍照片,眾人笑語不絕,是此行最快樂的時候之一。
內嶺爾山

三叉峰對面立著馬路巴拉讓山,再過去是馬路巴拉讓山西峰,山頭之各隔著一個鞍部,地形頗為單純。登上馬路巴拉讓山西峰午餐,天氣不錯,我們在此打電話,再度向山下報了平安。西峰之後不斷下坡,路邊出現一片營地,但無水,我們腳步不停。經過幾個山頭,找了一會兒路,一路降落約200公尺。接著是今天的重頭戲,我們要從低鞍起攀,連續陡上義西請馬至山。義山確實難惹,坡度大而距離長,加上體力宛如強弩之末,眾人幾乎走到雙腳抽筋。抵達義西請馬至山下,這裡是一片短草空地,領隊下令紮營煮食,這一天路程到此為止。

第十天早晨,從義山轉往南方下行,草原窪地極大極美,我們停步取水,同時獵景拍照。往前路跡不明,不過別愁,沿稜行進準沒錯。邊走邊找路,至烏妹浪胖池,已經超過預估時間很多,所以無心停留,繼續往前推進。
馬博2

哈依拉羅溪源
烏妹浪胖山頭並不明顯,應以稜線高處為頂,這裡釘著許多名牌。從烏妹浪胖山下行,進入森林邊緣的灌木叢,抓著杜鵑等植物的枝條往下溜,山徑太原始了,一度懷疑是否正路。逐漸降入一條迷你溪溝,溪中由乾轉濕,終於見到涓涓水流。前方另一小溝來會,難得合流處平坦,在此稍作休息,大家還是談笑風生。繼續下行,大致循溪而走,途中多處高繞,因為溪谷陡峭且不易接近。
馬路巴拉讓山
哈伊拉羅溪北源

遇到河道大彎處,順著地勢繞行老遠,下溪後渡水至對岸,再度繞行,復下溪谷,發現溪水豐沛,我們已過匯流點,來到主流的河道。箭竹坡開始展現另一番氣象,地勢逐漸變得平闊,景觀令人心曠神怡。草原上,北源之水彎流不已,溪谷幽境真正美麗,彷彿是一處仙境。

行程已經延宕三天,原本預定紮營北源、中源、南源,如今必須捨棄二處,當日越過北源,在中源之前紮營,翌日直扣南源。中午時分,大伙下溪徹底梳洗,在太陽下曬得夠暖了,才不情願地離開。過小鞍部,可見溪畔營地,取東側支流,涉水後上切,直扣主稜之路。寬闊的稜脈不甚難行,有幾處林間空地,在霧中流露出些許神祕感。至僕洛西闊山前鞍(呈溝狀),我們在樹林裡開出一片營地,開始埋鍋造飯。
哈伊拉羅溪中源

拔營上行,路跡依然不明,樹密難鑽,隊員各顯神通爬上稜線。捨僕洛西闊山不攻,往南續行,依舊沿稜前進。崖邊展望良好,路標也變多了,松林下則有休息的好地方。經過一處熱帶森林盤踞的地方,硬切下至谷地,即所謂哈依拉羅溪中源。谷地狹長,沒有明顯溪流,僅見一灘泥水,空地倒是頗大。

午餐後再起重裝,抓方向上切,奮力上攀,不久經過一個外貌相似的谷地。抵達寬稜,林緣多空地,包括所謂大樹下營地(有淺褐色水池),還有烏可冬克山前鞍的寬廣草地。從鞍部循著草坡往上爬,不久見到一處對空標誌(近乎全毀),又鑽行良久,上至烏可冬克山的森林頂點。算起來,這已是南三段稜線最後一個山頭,別具意義,眾人以欣喜和不捨的心情留下紀念照片。
哈伊拉羅溪南源1
 烏可冬克山烏可冬克山

下行走在草坡上,不久來到崖邊展望點,看著哈依拉羅溪南源草原谷地,心中有說不盡的的歡喜,不過才一會兒工夫,霧氣已經籠罩整個谷地。循著岩稜下溪,約半小時至南源,這是與北源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溪底幽境。營地位於S形彎流的岸邊,有獵人留下的木架和鐵線。

我還在上方等著霧散拍照,下方隊友已搭起帳篷,並在溪中洗澡淨身,歡樂之聲四處飄揚。營地靠近溪泉,上等飲水毫無限制,晚餐很豐盛,還有下午茶和蔥油餅作為點心。晚餐之後,低空升起一輪超大的月亮,光芒四射,有如另一個太陽。當夜就在明月守候下,眾人一一含笑進入夢鄉。

歸途難行
晨起照相留念,要離開這樣美麗的地方,心中感到依依不捨。直接從營地對岸的草坡陡升,直扣稜線,登上3028峰。3028峰後為草坡,山徑變得相當好走,這也意味著南三段獸徑般的通路接近尾聲。沿著草坡爬上一處三叉稜,山徑轉向正南,下至草原鞍部,已經身在馬利加南山東峰之側。前方路況單純,只要奮力爬升一小時左右,就能接上馬博橫斷的百岳路線了。
馬利加南山

踏上清晰的山道,戲說馬博橫斷很好走,其實,若從南三段一路走來,相較之下,情況確是如此。這一晚在馬利亞文路東峰頂紮營,對著西天彩霞煮食晚餐,景色雖美,大家卻直喊冷。東峰頂處展望絕佳,四周山巒包括秀姑巒山、馬博拉斯山、玉山、馬利加南山、新康山、無雙山、東郡大山等,盡是一等一的名山。

早晨微霧,秀馬方向形成觀音圈,雲朵幻化萬千形狀,利用煮飯時間,我拍得不少照片。這一天路況確定,大家走得安心,穩穩通過烏拉孟斷崖,登臨馬博拉斯山,黃昏時分抵達中央金礦山屋,這一天走得夠遠了。
秀馬圓柏林
最後一天下山,走著八通關古道,正可享受登山活動的美好,不料對關以下山道變得非常難纏。颱風引發山崩,讓山容變色,古道新增許多坍塌處,有些地方可以勉力橫渡,必要時拉繩確保,崩壞太過厲害的地方則高繞或低迴。架繩開路,遭遇一處又一處的崩地,令人感到吃不消。小心穿越雲龍瀑布上方的水流,一一克服崩塌地形,直到走過東埔斷崖(父不知子斷崖),我們才確定能夠安全下山。

輕鬆走下登山口柏油路面,進入東埔村中,情況才真令人吃驚。山邊柏油路面完全流失,溪谷好像遭到開腸破肚,溪畔房屋和橋梁幾乎全毀。走到東埔街頭,問了商家,才知颱風在此造成巨大災難,全台失蹤和死亡人數已經破百。颱風過去一週了,東埔依然停電,聯外道路柔腸寸斷,糧食也靠直昇機接濟。

在這種處境中,大家全傻了眼,一時不知如何是好,所幸東埔人情味濃厚,不致讓遠客挨餓受凍。山產店老闆娘好心領我們去泡溫泉澡,還招待我們吃了一頓飯,夜晚警察安排我們住在山莊,還連絡直昇機隔天接我們到南投市,此行受到善意的照顧,我們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。

BYO_6656.JPG

南三段縱走
時間:2001.07.22~08.06
隊員7人(5男2女)

行程概要:
7.23第一天:七彩湖
7.24第二天:七彩湖(颱風過境)
7.25第三天:七彩湖→六順山→2745鞍
7.26第四天: 2745鞍→關門北山→水池鞍部
7.27第五天:水池鞍部→關門山坳→2595鞍
7.28第六天: 2595鞍→大石公山→水池鞍部
7.29第七天:水池鞍部→丹大山→盧利拉駱山→太平溪源
7.30第八天:太平溪源(颱風過境)
7.31第九天:太平溪源→內嶺爾山→馬路巴拉讓山→義西請馬至山
8.1第十天:義西請馬至山→水池區→烏妹浪胖池→哈溪北源→僕洛西擴前鞍
8.2第十一天:僕洛西擴前鞍→哈溪中源→烏可冬克山→哈溪南源
8.3第十二天:哈溪南源→3028峰→馬利加南山東峰→馬利亞文路山東峰
8.4第十三天:馬利亞文路山東峰→馬博拉斯山→秀姑坪→白洋金礦→中央金礦
8.5第十四天:中央金礦→八通關草原→觀高→東埔
8.6第十五天:東埔→南投(搭直昇機)→台北(搭國光客運)

行程記錄:
2001.07.21 Sat.
20:00男一舍出發,到古亭搭捷運。20:45 往台中朝馬的台汽出發,每人240元,23:00 抵朝馬,換包車。

2001.07.22 Sun. 天氣:陰雨
06:30 進入丹大林道,路面顛的粉厲害。07:10 到海天寺拜拜。由於台電正在施工,可坐車直達七彩湖,時間09:00。

2001.07.23 Mon. 天氣:大風下雨
0900 起床…天氣仍是很差,大家隔帳討論一下,決定走到黑水塘就好。
1115 雖說要走,大家好像打牌打到太爽,加上風雨依舊,說是要等到中午再看情況。沒過多久,考慮到在風雨中行進也不會快多少,大家決定墮落一天了~~

2001.07.24 Tue. 天氣:下雨
0950 收完帳篷,終於正式出發!
1005 上到林道上,正式踏上南三段之行囉
1010 往六順山的岔路
1035 到2840山頭,休息
1305 六順山…只有惠瑛一人輕裝去攻。
1315 走!開始為短箭竹。
1330 東腰繞過小山頭後。箭竹變長
1420 黑水塘。
1610鞍部(2745m)營地,有一水池。嘿!紮營啦!

2001.07.25 Wed. 天氣:陰有霧
0920 出發,往南上切稜線。
1040 休息,吃點東西。
1050 走,繼續腰繞。
1110 上到稜線了,可愛的草坡,陽光淡淡的..3000峰就在旁邊。
1134 走!西腰繞過3000峰,接短草坡。
1213 關門北前,午餐。
1240 走囉。
1325 關門北山山頂,有可移動的不銹鋼基點。前人紀錄是輕裝上關門北,我們卻重裝跑上來了,因為找不到明顯叉路。
1400 關門北山下草原,休息後繼續前行,過一山頭之後路跡不明…
1505鞍部,有一小小水池和一大石,紮營。大石下拉起雨布就可露宿ㄌ,文章、正彥、家祥三人在大石下露宿。弄晚餐時雨仍是下個不停,沿著大石邊緣到處滴,晚餐就在鋼杯叮叮咚咚的接水聲中度過。

2001.07.26 Thu. 天氣:晴時多雲
0748 出發。
0807 抵2808山頭,有一對空標誌(衛星控制點030)。
0920 又過一山頭
1010 關門山坳。一大片綠色寬稜,好棒ㄛ!附近有看天池可取水。趕快把東西拿出來曬。正彥跑去找華表遺址,不過好像沒找到
1110 休息夠了,暖陽也快沒了,輕霧瀰漫上來,不走不行了。往東南走一段後往左側(東)切上微瘦的稜線,在林下鑽行。
1200 休息一下下,關門山到底在哪也沒有人知道。
1231 一陣短陡下,由右腰繞接上稜線。
1305 到小鞍部,已過草原積水池。
1310 到2847小山頭,休息。之後稜線往南南西延伸。
1320 稜線盡頭,往旁邊下切。
1325 下雨了,路超滑,此時方向轉南南東,繼續下切。
1352 下到鞍部,往南上切一山頭。這路真的是超級鳥,雖然勉強有路跡,但根本看不到路標。
1510 上到一小山頭(2882?)。
1540 又是一個小山頭,應是2684(上河地圖寫成2884),有一個看天池,可紮約一頂四人帳…之後開始陡下,超級鳥的路。
1549 到了!到大石公前2595鞍部!紮營了。在一巨大岩塊旁,往下走個3分鐘就有水源可取。水量不大,營地依舊是一眼望不盡的濃密短箭竹,不過旁邊就一塊超大岩塊。

2001.07.27 Fri. 天氣:晴
0812 出發,沒多久就開始陡上了.....靠!超級陡的,是那種得直著腰桿往上爬的姿勢,一邊拉拔自己的身子一邊還得撥開一堆莫名其妙的刺柏那一類植物。
0853 終於到山頭了,休息一下下.....呼,陽光幟烈,視野遼闊。
0906 繼續走,仍是霹靂陡上。
1010 山頭一小小平台,箭竹倒木圍繞…休息,上午茶時間。
1055 大石公山。為一個孤立陡峭的岩壁尖端,遠望是雲霧繚繞,峭壁絕屻上孤單地佇立著零星鐵杉,很仙風道骨的情懷。這一帶從路上看出去,有好幾個這種孤峭的岩壁,到底哪一個才是大石公山?
1123 小石公前營地,平坦無水源,可容一頂四人帳.....休息,太陽好大。
1140 走
1158 小石公山。和大石公山一樣,相當陡峭削瘦。
1200 咬人貓大道。好美喔!由小石公峭壁與另一個瘦岩夾出的大道,類似一線天,坡度約40度,路的兩旁佈滿咬人貓。
1220 上到一小山頂,視野極佳。
1230 小石公後綠草營地,可容約三頂四人帳,有一個小小看天池,水很黑..這裡真是超夢幻的公園式綠草地,郊遊踏青似的,丟背包吃午餐了。
1313 走了,進入森林。
1410 到一小鞍部2795?
1436 上切到稜線瘦緩處。
1516 開始沿稜鑽箭竹陡上
1537 往右橫切過一小崩壁,繼續陡上。
1550前面的人突然停住,需要架繩作確保,這裡得抓著繩子上去,一面防止掉下去,另一方面上頭是一個突出的平板岩石,無法直接上去,左腳得跨到更外邊去才有得上,抓著繩子會比較好。
1632 休息
1717 岩峰頂,眾人疲態逐漸浮現,嘰嘰咕咕的邊走邊討論到底還有多遠
1721前面就是丹大前第一顆山頭,靠!不用走到晚上8點啦!
1737 丹大前第一顆山頭紮營。正確來講應該說是山頭前的山坳,營地旁的箭竹凹地有水,雖不是活水源,但水質蠻乾淨的。晚霞很漂亮,是一種詭譎的艷紅,雲薄薄的.......不過,到底那鍋飯最後是誰在顧啊?

2001.07.28 Sat. 天氣:風雨
晨起霧雨風大,聽廣播才知道桃芝颱風逼近台灣。 噢!難怪昨天晚霞如此妖艷。從廣播得知,這個颱風正以時速17公里的速度撲向台灣,算算她離台灣的距離。咱們今天得和颱風賽跑了,登陸前一定得抵達太平溪源。可惡,聽說到丹大山前得上上下下翻越9個山頭啊!
0740 風雨中出發。
0820 上第一個大山頭。
0900 上第5個大山頭。從右側繞過的陡立大石有一避風營地,可紮一頂四人帳。無水源。出發後沒多久,風雨漸小,甚至透出微薄陽光。
0950 切錯方向,退回。從第6、第7個山頭間走過。過不久崩碎地形,有時需動手攀岩。
1120 丹大山頂!大伙邊打電話邊解決午餐。霧很濃,飄著雨,完全沒視野。手機可通,跟山下報平安。
1205 走!
1320 盧利拉駱前一個山頭,方向由西南轉西。
1355 盧利拉駱山頂。
1445 太平溪源。涉水渡過太平溪後就有一大塊平坦的草地,已經有一隊人馬紮在那裡了,風雨中大夥努力搭建雪地帳。友帳送了兩次熱飲來,還幫忙搭帳篷,聊一聊才知道他們是走丹大橫斷。晚上12點未到,就睡在水床上,營地已成水道,營釘被強風拔起,睡袋剩1/3是乾的,方知營地選擇的重要性。

2001.07.29 Sun. 天氣:大大大風雨
放颱風假一天。

2001.07.30 Mon. 天氣:薄薄陽光
0740 出發,從太平溪取水.....接下來到哈溪北源前都要背水了。沒多久開始上一山頭,一邊緩緩上升,一邊回望,映入眼簾的是整片開闊的上源谷地,蒼翠的草地上猶積著一攤攤水。在這裡住了一天兩夜,沒想到真正將她看個仔細,卻是在離開之時。
0907 岔路口,取右。
0927 三叉峰。
0945 上內嶺爾,狂拍照。視野超棒,一堆山頭都跑出來了。聽說有馬利加南、馬博拉斯、丹大、干卓萬……不過啊,我一個都認不出來。 今天陽光溫柔,草地溫柔,風的品質也屬溫柔,加上這顆溫柔的內嶺爾,嗯~~~果然沒讓我失望,丹大之後的南三段,開始有夢幻的味道了。
1039 走!
1050 馬路巴拉讓前鞍,可紮一頂四人帳。
1125 馬路巴拉讓,抓螞蟻。從這裡可以清楚看見剛剛那可愛的內嶺爾。看著看著,文章有感而發:溫柔的內嶺爾,南三段中的異數。
1207 馬路巴拉讓西峰,森林三角點。吃中餐,佳瑩曬他已經毬成一團膨不起來的四度空間睡袋。
1320 走。
1332 馬路巴拉讓西峰前鞍營地.....起大霧了。
1341 走,鑽一陣樹林後開始往下,路跡明顯。
1357 一平坦處,可容一四人帳,之後開始沿稜線上升。
1406 上的好累,休息。
1425 上到3100,走到往北的支稜,怪怪的沒有路,往下退回原點,接上往西的正稜,一路往西行,有路標….鑽哪!
1450 左側出現崩壁,就崩在路旁….沒多久接上短箭竹草坡。
1456 草地中一裂隙,有樹枝鋪出路橋,迅速通過。
1506 崩壁旁一空地,可紮三頂四人帳。嗚……霧好濃,四周白茫茫一片啥都看不到,根本沒辦法判圖。
1511 走,繼續往上,沒多久走到短箭竹草坡。
1529 進入森林,到處是大大小小的倒木,非常不好通過。
1546 林中短箭竹休息,之後開始陡上,粉累人~
1630 上到一寬稜。
1641 開始往上爬升,義西請馬至,我來了!靠!南三的山頭真是一點都不可愛,除了陡上,剩下的還是陡上....當你趴在近乎垂直的岩壁上,抬頭仰望藍天,噢!快到稜線頂了!很興奮的爬上去,正準備大吼一聲,一抬頭卻看見遠方文章的紫色背包還掛在岩壁上慢慢往上升……啊!..救人啊! 怎麼還這麼遠啦……
1723 義西請馬至前營地,義西山頂就在上面,兩分鐘可抵達的路程。咱們今天就紮在這裡!

2001.07.31 Tue. 天氣:晴
0600 出發!眾人幻想今天要拚到哈溪中源~~
走2分鐘到義西山頂,狂拍照,拿著〝義西請馬 3195M〞那張紙對著鏡頭咧嘴而笑,其實是在暗罵〝靠!爬到要死!〞眼前雲瀑快速流轉在那南北向的3100山頭,好美! 從這裡往右看,仍可看到那顆可愛的新康。
0658 出發!路在右側一想到今天要衝到哈溪中源就莫名興奮(雖然事實證明那的確是幻想….),我已經開始在煩惱到台中後要吃貴族還是鬥牛士了挖哈哈~~
0725 義西請馬至南側的草原窪地,有不少看天池,水質頗為乾淨,在此取水。
0745 走。
0802 開始陡下,草原上方向不好抓,翻過幾座小山丘,大致往南前進。
0812 有一路標。
0823 一片短箭竹,停下判圖,至此已過三個小丘陵。放眼望去淨是遼闊的草原,地平線盡的山頭相當低矮,不易辨認。陽光暖暖的鋪在草原上,蒸出一種懶洋洋的味道。根據清大97年的紀錄,烏妹浪胖在一個〝很可愛的山頭〞旁,在稜線上就能看到…嗯……很可愛的山頭……我還真想知道究竟是那一顆咧,這裡小丘陵這麼多,我們又是遊走在緩稜上,實在看不到啊!
0843烏妹浪胖?我努力瞧了半天,……唔……是半月形沒錯啦…但好像是我幻想中的縮水版,不甚大,和之前草原看天池差不多ㄋㄟ。這一帶路跡不明顯,烏妹浪胖之後找不到往哈溪北源的路,大家在箭竹、扁柏一堆亂七八糟的植被間鑽來鑽去找路,有發現中原、成大路標,最明顯的一個是逢甲的七彩湖會師鐵牌
0905 由鐵牌處隨便往下切,陡陡.....陡陡陡.....樹幹芒草拉拉雜雜一堆到處卡人。
0945 山谷中兩溪溝匯流處,溝寬約1公尺(匯流後)開始有秘密森林的味道了,溪溝咕溜溜地輕巧流動,只有少許陽光鑽進來,一個冷色基調的山谷。沒錯沒錯,尋訪哈伊拉漏就是得在這種秘密的氛圍下進行…她的氣息讓人情不自禁就想為她鋪陳出一種神秘,一款靜謐…
0957 走,繼續沿溝下行,越走河谷越寬敞,到處矗立著參天巨木,另外就是一大堆又大又粗的倒木七橫八豎擱在路上(如果要把那稱為路的話…),左邊是正以撩人姿態緩緩流過的哈伊拉漏溪北源。
1036 森林中休息,有一小瀑布。
1050 支流溪溝。
1102 匯流處,接上哈伊拉漏主流了!先行的正彥看到一隻母水鹿。
1117 哈溪迴彎處,一片青草地,陽光正好。洗澡吧各位!
1310 收完曬的暖暖的行囊,上路了
1328 到最後一條支流,停下取水,女生背三公升
天氣陰沉沉的,下毛毛雨了......
1346 取水完畢出發,往南方山頭上切,路超陡又霹靂難走,比山羊路和獸徑更沒良心的路線.
1415 支棱中休息
1445 接上主棱,雨比剛才大,沿稜線東側推進,進入松林,跟之前亂七八糟的路比起來好走多了
1453 松林中一平坦處,可紮3頂四人帳
1502 小鞍部,好空曠,霧太濃無法判圖
1504 又一小鞍部,從這裡切上旁邊那顆山頭,方向為南偏西,旁邊是崩壁
1540 上到寬棱,之後都是鋪滿濕葉與松針的路,好走很多
1545 松林中一寬敞處,下面就是僕落西擴前鞍了,雖空間不大且密密麻麻都是箭竹,咱們還是紮在這裡吧。此地算是迫降營地,傾斜度有10度以上,拔草填土把他稍稍鋪平。鞍部有一小髒水池于腐植土上,水面覆蓋一層類似油污的不明物質,附近土質鬆軟,且有咬人貓,感覺潮濕不舒爽,中級山的感覺。

2001.08.01 天氣:晴
0633 出發了!上切山頭,一開始為好走的松林,後來植被越來越密,樹枝又開始猛卡背包。
0705 松林中休息。僕落西擴就在前面,沒人想輕裝去攻,等下要往東南下切上稜線叉路,右手邊輕裝上僕落西擴,左邊的路為往東南行,正路不經僕落西擴山頭。前方一片綿延的山巒,馬路巴拉讓、 內領爾、義西請馬......兩大愛拍男神不知鬼不覺又扔下背包去卡位了
0747 路跡明顯,陸續有中原、淡專、光武工專路標
0755 一平坦松針地,有一白色淡江路標,往南走
0812 乾溝,鋪滿松針. 這一帶松林很寬闊,到處都有路,方向不好抓,大致往東南,注意路標
0820 小山頭休息
0835 繼續走……挖咧持續摸索方向中
0852 走出松林,發現接錯稜線了,正稜在左側那條,剛剛切太西南了。
0905 接上正路。
0910 下到一乾溝,開始往上,之後棱向仍往西南,怪怪的。
0945 出松林,在灌叢和碎石間下坡
0950 哈溪中源,一個草原鞍部,有一小小看天池,水髒髒的.....吃點東西啦!此處源頭沒有水,谷地窄小,應是已經很接近稜線緣故。
1035 走嚕!方向往南偏東,隨便上切,反正看的順眼就爬,之後接上另一山頭。
1125 接上一佈滿短箭竹的寬棱
1127 短箭竹旁有一顆有造型的大樹,附近平坦,應為紀錄上提到的大樹營地。太陽好大,乾乾的短箭竹勻勻烘散熱溫,真是熱的莫名其妙,好像老天爺不小心啪一聲打開日光開關,然後又不小心順時鐘方向扭轉到高溫區塊。
1143 走啦,往上,方向南
1150 2945前山頭。
1201 烏可冬克前鞍部營地,五頂4人帳沒問題,沒水源……開始要上烏可冬克了,短箭竹草坡中陡上。
1210 一破碎對空標誌,休息一下……好熱。
1223 走了!先是草坡,後進入松林,寬寬的很好走,不過後來就要鑽的很辛苦。
1300 烏可冬克山頂!沒展望,有一顆大石頭可以坐。中華電信行動電話可通,信號不穩,傳簡訊可,有不銹鋼基點跟鐵牌。
1330 走囉!哈溪南源我來了!大概是覺得快到南源了,心情太過放鬆,結果切錯稜線,很辛苦地鑽了5分鐘才回到草原。下溪谷之前的地形為短草寬稜,正確方向不容易掌握。
1350 走到左邊的斷稜。由草原一直往南走,走到底,左為斷棱,右邊才是下切處,有路標。下切處一開始是長著灌叢的碎石路下坡,走了一段後就是片狀岩岩壁。
1406 全員通過岩壁,走一段後又有岩壁,這個比較陡,文章替惠瑛和我作確保這個地方雖然看起來怪陡的,但因為是好踩的片岩所以倒是不擔心。不過當我站在岩壁旁看著大家一個個下去,卻突然起霧了,風颼颼地從谷地翻上來,一種肅殺的氣氛就迅速瀰漫了。真是討厭,南源的背景音樂怎麼可以是這種呼咻咻的冷冷調子。
1415 全員通過
1325 到了!哈伊拉漏溪南源營地啦!在下行的稜線上面,旁有破碎對空標誌。是曲流迴繞的芳草地哩!

2001.08.02 天氣:晴
0756 出發了,過溪後捉方向往南邊密密的短箭竹硬上。之後遇密林,好難鑽。
0910 到3028山頭,休息。
0930 出發。
1023 馬利加南東峰前鞍,開始陡上了,之後是坡度30以上的寬闊大草原。嗚…好累…原來踢大草原也可以踢到肉腳…這裡除了綠茵茵成片漫過去的草,就是灰噗噗的藍天了,隨便抓方向之字形亂走。
1110 馬利加南東峰3377m!從這裡可以清清楚楚看見傳說中的塔比拉,名不虛傳,果然面目猙獰的很。甫踏上馬利加南東峰的草原,文章就笑嘻嘻地拿著相機迎接我們:恭喜你們接上百岳路線…你們已經完成南三段了…接到傳統的馬博橫斷路線。
1131 到馬利加南東峰營地,很漂亮的營地,可惜垃圾毀了她原本美麗的容貌,至少可紮8頂四人帳,咱們開始在草地上野餐起來。之後正彥跟文曲下切取水,往北的取水路明顯有路標,來回約20分鐘。
1250 走囉
1355 破碎對空標誌
1448 馬利加南山頂!耶~~~~這裡是一塊塊大石堆積出的山頂,空間不甚大。
1510 走!一路往下,大多是碎石路,沒多久有一岩峰,從左側繞過,總之是碎石、岩稜交錯。
1540 正彥說,他看到公帝雉受驚從腳邊飛過…
1615 馬利亞文路東峰前營地,啊!累死了!到底到了沒啊…
1733馬里亞文路東峰,紮營。走到這裡的時候只看見被扔在地上的大背包,原來正彥和文章追水鹿去了,我把背包甩到地上,肩膀痛的火熱,望著草原的盡頭,兩個拍照男已經不曉得跑哪去了,搞什麼啊,不是一路上廢的很有聲有色嗎?結果一看到水鹿就瞬間變身百米障礙賽的天才,連營地都不要了。這裡是東峰前的山頭,因為領隊把走到營地的力氣拿去追水鹿了,就改紮這裡好了(反正全隊都掛點了)。這個營地迷人,是因為她的開闊跟挺拔,加上一顆偉顫顫橫在眼前的馬博拉斯,天寬地廣,不過如此。經過連日來的摧殘,加上今天狂走9個半鐘頭,差不多每個人的腳都廢掉了,宵夜是仙渣茶佐冷冷的月光,那種濛濛然的鮮白貼在壯碩的馬博上,還有整個覆下來的墨色長空,還有星子,把這裡弄成一個非常高雅的營地。

2001.08.03 Fri. 天氣:晴
0707 出發
0728 馬里亞文路東峰前營地,這是昨天的預定營地,雖然避風,但相對的視野就差太多了
0744 馬里亞文路三角點。呼~~風好大,又起霧了。這裡有塊避風營地,可容兩頂四人帳,無水源
0820 烏拉孟前營地,有兩塊,較大的那塊可容3頂四人帳。休息一下。
0838 烏拉孟斷崖
0857 走完烏拉孟,進入森林
0955 再度進入草地森林,之前看紀錄,講到這烏拉孟後的森林,幾乎是有口皆碑的人人盛讚,的確,這地方相當漂亮,但並非一路上都是這種夢幻畫面,很多時候是沒有樹,只有一堆堆灌叢以及零星倒木,加上又是無止境的一路上坡…
1043 馬前營地,相當寬廣,沒有水源從這走到馬博山頂,只要10分鐘左右。
1245 一4人帳營地,由此開始向上
1307 陡上一山頭,一下子就到一個平坦森林地
1325 美麗綴著單花香葉草的森林,拍照,躺平…天啦快累死了…
1340 走!
1427 秀馬山屋。很酷的屋子,沒有屋頂也沒有牆壁,紙有空空的骨架
1535 終於腰繞過大石區了,呼~~接下來都是好走的平平路了
1540 秀姑坪。草原上好多東倒西歪的枯木,彷彿樹木的亂葬崗,極荒涼的地方。
1603 下到溪谷,但都是巨大石塊,沒多久進入森林,嘩嘩的水聲大作,是一條蜿蜒的小溪
1608 白洋金礦山屋。啊!屋子!是屋子耶!
1628 裝了滿肚子水,咱們繼續上路沙沙沙.......大夥安安靜靜的趕路,夕陽轉眼間就落了滿身,那紅紅的餘暉好耀眼,腳下這條小徑就一直漫到天邊,彷彿一輩子都走不盡了。
1800 中央金礦山屋,看起來比白洋金破落多了,可是我想說的是,我這輩子沒住過這麼舒服的山屋……這晚是在山上的最後一餐了,所有的食物都被掏出來扔下鍋。前菜(可惜沒餐前酒)和主餐吃完後都已經九點多了,天啊還有餐後飲料,可怕~~~

2001.08.04 Sat. 天氣:晴
0722 整裝出發了
0754 巴奈伊克山屋,真不是普通的破爛
0819 一個小崩壁
0821 往八通關的岔路
0912 八通關大草原
0924 往八通關小屋的叉路,休息一下
清風徐徐,陽光好亮眼,躺在眼前的是一大塊起起伏伏的綠,一副太平盛世的模樣,文章興致勃勃的趴在路邊拍小花特寫。
0935 轉入小徑前再回望一遍這奇異的草原,這次的逗留太匆促,並且陽光太亮了,把草地該有的油綠曬的不太真切....也許哪日再來走一回瞧瞧。
0950 距觀高1.3K,正彥撿到一個母山羌頭骨。
1008 觀高,在一鋁製小屋旁歇息
1021 走
1109 11.8K處,一巨大崩壁,應該是新生成的,非常鬆軟無法橫切,要上到崩壁上端,拉著樹枝通過
1125 一土石沖刷的崩塌地。
1135更大更陡的崩塌地,咱們架起傘帶花10分鐘通過。
1204 古道上的午餐。八通關古道真的非常美,而現在她的美又帶著冷艷了,因為不定走過一個迴彎,橫在眼前的就是一個致命的崩壁。
1218 走囉。
1245雨布搭建的工寮,此處有兩個小瀑布,直接通過即可,澆的濕濕的也涼快。
1247 9.8K,一巨大崩壁,瀑布很大,橋被沖斷,只有下切後再往上爬。
1310 一條才架設到一半的橋,鏤空的骨架,像玩馬戲團走鋼索似的小心通過。
1330 一小崩壞處,文章架設一條藍色傘帶留在那。
1340 一巨大崩壞處,瀑布傾瀉,稍微下切後再往上爬接回古道。
1403 原記錄大崩壁,崩成類似斷崖般的延伸出去,沿明顯之字形往上爬後降回古道。
1410 樂樂山屋避雨,午後雷陣雨豆粒般大的打下來
1433 雨勢漸小,動身了。
15XX 雲龍瀑布原本有架橋,是極悠哉路線,而現在橋斷了,要直接涉水,邊緣瀑布下沖的地方水勢相當猛烈,一下去就是一瀉千里了,如萬馬千軍般奔騰。往瀑布內緣涉水繞過後,再拉鋼筋邊攀而過。
1550 全員通過雲龍瀑布。
1604 相當不好過的兩段式崩壁,相當不好過,一不小心就是下面幾百米深的陳有蘭溪。
1621 全員通過。
1649 LAST崩壁!康莊大道就在眼前哪!沒多久接上產業道路,一片菜圃。
1655 愛玉亭。
1743 柏油路上的土石流崩壁。
1747 全員通過,繼續從柏油路旁的水泥牆高繞,溫泉鄉東埔似乎經歷一場浩劫。下來是渡溪,爬石頭.......柏油路上厚厚一層覆著泥沙,走上去都軟軟的。
1803 終於走到看起來比較正常的東埔街上了,可是都停電了好奇怪,零星居民出門觀看我們....向他們問出去的公車是不是已經開走了,竟然聽到:你們要坐直昇機出去啦...現在對外交通全斷....

2001.08.05 Sun. 天氣:晴
一早等直昇機,2個小時後才上海鷗,結果背包過重,男丁全部下機等下一班軍方的直昇機。飛達南投市,一路但見一處處的土石流跟斷橋殘垣,不禁感慨大自然的力量。下機後記者粉煩,問一些沒常識的問題,之後如何亂報,就姑且不管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