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幾次了,我們特地前往攀登大霸尖山,大家甚至帶了主繩和其他攀登器材,最後還是落得無功而返;有時是雪況惡劣,有時風雨太大,或者因為時間不夠,讓我至今與大霸於緣。這次隨意報了名,沒有志在必得的心理,無心插柳的結果,反倒讓我一舉登上這座名山。
九九山莊

一群人由陳老大與阿達領軍,準備挑戰大霸尖山,隊員必須攜帶攀岩裝備,主要是岩鞋和吊帶。同伴多半是以往不熟的會員,他們屬於登山會的溯攀小隊,似乎與百岳老人隊涇渭分明。

活動安排為大霸尖山西壁,全隊器材齊全而繁多,包括岩楔(friend)、快扣(sling)、上升器、主繩、副繩等,重量相當可觀。這些器材幾乎全由老大與阿達幾人背負,而其他人分配到的東西當然也不少,主要是公糧和帳篷。說起來,準備這麼多裝備,又大老遠跑到大霸攀岩,眾人確實精神可嘉。

行程首日即攻至中霸山屋,算起來路途相當遙遠;背包原本不輕,又在九九山莊加水四升,後段走得氣喘噓噓。隊友大多相當健談而開朗,一停步即笑語不斷,途中我也受到快樂氣氛的感染,心境輕鬆。大部分人住在屋內,阿山和我在外紮營,翌日清晨三點多,登山客已經成群湧至山屋附近,我們再也無法安睡。真巧,老郭也帶人上來,大家在屋內相聚,彼此相談甚歡。
中霸山屋

上行距離並不長,但我沿途不停照相,一再取收裝備,絲毫不覺輕鬆。為了保留體力攀岩,不敢先去攀登小霸,只在半途停步取景。照相時遠遠眺望,先鋒部隊已經開始攀岩架繩,克服了第一段岩壁,我立即收起相機,前往霸基與他們會合。先前曾經考慮自己是否直接攀岩登頂,由於沒有十足把握,一時拿不定主意,後來心想:若不趁此次勇敢嘗試,以後可能再無機會,於是欣然上陣。

從霸基西南邊穿越灌叢,走上一小段碎石坡,來到岩塔之下,即起攀點。西壁的攀登分為三段,下段難度最低,中段起步頗難,上段則是比較嚴格的考驗。先鋒阿達展現矯健身手,一路往上爬升,很快已經架好近百公尺的繩索,後面隊員陸續上場,陳老大則在下方壓陣和指揮。裝妥簡易的上升器,我也開始進行單繩攀登,起初沒有什麼拖延,抓著粗糙的岩面,踩著岩角和裂縫,很快爬高,上至第一平台。

中段最初幾步有點難,我和其他人一樣摸索良久,才抓到訣竅,能夠移身向上。然而,開頭部分克服之後,此後一帆風順,爬升速度很快,大家在第二平台聚首。此時,我們身在高聳的岩壁中間,陽光普照,只覺四周景觀壯麗,西方的小霸尖山尤其顯眼。
2-4-011

上段巨岩壓頂,壁面近於垂直,看起來難度頗高,讓人如臨大敵。先鋒阿達在複雜的岩面找出攀登路線,小心移動身體,終於搆著垂直石壁上的固定點,再一舉翻上安全地帶。架好了繩索,他的助手隨後攀登上去,準備確保工作,其餘隊員皆在第二平台仰望和等待。低處雲霧慢慢升起,很快籠罩整個山區,氣溫立即降低,令人感到寒意,尤其手指受凍後,攀岩的挑戰性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加大。在平台等待良久,冷霧過處,益覺岩壁猙獰。老大要求實力略遜的成員先上,確定沒有問題,然後拆除下方繩索,打算讓全員攻頂。
大霸尖山基點

在這次攀登之前,曾在家自行訓練,以岩面橫渡為主,熟悉攀岩時身體的平衡,並讓力量透至手指及腳尖。實地驗收成果,上段我還算爬得不錯,中段亦無問題,只有到上段垂直石壁時,臂力無法繼續支撐,由上方隊友幫忙拉升約二公尺,最後再自行攀至架繩固定點。就全隊情況來看,包括先鋒在內,攀岩過程中並未發生明顯墜落的危險情況,一切可說相當順利。
大霸傳統路線

登頂之後,內心無限欣喜,全隊皆然。山頂亂石堆疊,氣息有點原始,可能是不常有人到此的緣故。由於時間尚早,我們在大霸頂處停留很久,喝茶吃點心並拍照,無視於漫天大霧,大家聊得盡興,然後才從傳統路線(東南壁)輕鬆下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