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著沈重的單眼相機走進石階步道,步調極為緩慢,只是用眼去看,注意林下有什麼異樣的顏色。早春時節,山區野花極少,目前只有看到蛇根草,花況算是乏善可陳。今天看似沒有機會拿出相機,但我知道,只要出了門,再往前走,一定可以拍到東西。
012

上行不到五十公尺,我已離開步道,往林內鑽去,隨著似有若無的路跡前進,看到林下坡地一群群的嫩綠植物,不確定是山寶鐸或葳蕤,總之,花季尚未到來。爬上一處高點,竟有一窪泥水,周圍有水牛足跡,水邊倒臥一支木造電桿,似乎是日本時代的遺物。灌木的葉子布滿了杯狀突起,彩色立體結構頗為亮麗,應是昆蟲的傑作--蟲癭。繞到一條乾溝,想要沿溝下行,尋找一些耐陰植物,可惜灌木和爬藤擋住去路,向旁橫切時,手背還被爬藤鉤刺畫出二道傷口。
019
022

回到步道,才爬一小段,再度走向林下土坡,好奇心又讓我走向未知的境域。看到顯眼特出的形狀,這棵植物就擎著一張八角形綠葉,再特別不過的八角蓮!灌木上的大紅顏色不是花,是容光煥發的紅果金粟蘭果實,當然要相機伺候!這一路,蘭科植物其實出現不少,只是現在都沒開花,為數眾多的七葉一枝花也僅抽出花苞。好不容易看到一棵開放的七葉一枝花,面對新鮮的黃綠顏色,我慎重取景,這可是今天拍攝的第一種野花!
028
032

回步道再往上,不久即出森林,眼前大片芒草,左前方隱約可見巴拉卡山。路旁的如意草開得稀疏,花朵小得令人不敢置信,賞花需要放大鏡吧!紅楠枝上布滿新牙,花苞與嫩葉同時抽出,有些黃綠小花已經綻放。步道即將再度穿入森林,我卻在林緣止步,隨著岔開的一條小徑進入北坡。前方小徑一分為二,左道通往巴拉卡山我知道,右道不知通往何處,當然取右。
038
068
觀音座蓮

先是走在緩坡,不久坡度陡降,下方可以聽見車聲,料是從北新莊一帶傳來。蹲在樹下拍攝一株結滿紅果的珠砂根,每次看到這種植物,都被大紅極豔的果色吸引。北坡濕度較大,樹幹和石頭上出現著生的蘭科植物,但此時依然無花可賞。連番降落至一處鞍部地形,決定往回攀升,回家再查一下此路的資料。
063
056

回到小徑分叉點,轉往巴拉卡山,路跡算是相當明顯。路旁灌木舉著白花一叢,腦中蹦出白花瑞香之名,這花如此耀眼,想要錯過也不容易。將抵山頂,低矮草地上立著極細花序,一看就知是蘭花,再看葉形,顯然是雙葉蘭。結果,這花一出現,今天行程的重點已經確立;找到二棵開花的鈴木氏雙葉蘭,趴坐拍了良久。
084

越過松樹圍繞的山頂,山徑繼續往西延伸,直行是淡水的方向。發現左邊一條岔路,判斷可以由此下山,大概會接到于右任墓園附近的公路。隨著山徑陡降,走得比預期還遠,雖已聽見車聲,卻一直沒接到公路,反而下到一處遺址。
087

後來才知道,我下到了十八彎古道,難怪景觀有點不尋常。古道傍著溪流,西行的方向預定往後來探,我往東行,穿過一棟古宅上方,道旁有竹林和駁坎,路面變得很寬,右側隔溪就是停車場,最後我從大屯池邊的排水溝鑽出來。
076
090

循著公路上行,欲回步道口停車處,短短路程卻走了很久,因為有胡麻花和唐松草,連雙扇蕨的幼葉也搶鏡頭。這樣,拍得越多,拍得越久,心裡其實越高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