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車一百公里算是今年暑期的重要活動,幾個月前找到一些車友共襄盛舉,山社同伴也藉此去台東活動聚會。心裡有點興奮,因為有希望參加個人傷病以來第一次單車比賽。其實,我的做法是這樣:設定一個短期目標,有了明確的方向,試著讓自己全力以赴。
197 (57).jpg

比賽時間是七月下旬,時間來到七月上旬,其實我還不能騎單車,幾乎每週要去整脊,骨架根本不穩。心理上,隨時已經準備進入單車訓練,不過,看起來只能盡人事而聽天命。結果,時間很快到了,公路車雖已備妥,卻無法上場,只能陪著大家,同時幫忙拍照。事實上,我並沒有遺憾,畢竟已經盡力!
197 (55).jpg

這一年復健過程不算順利,理當有明顯進步,結果往往原地踏步。為了驅使自己繼續向前,我需要設定下一個目標。時間訂在四個月之後,台南的單車活動,全程91公里,大部分是平路,僅海邊路段要與北風奮戰。10月之後,暫時不去整骨,自己試著用簡單的方法矯正不穩的胸椎,同時努力維持身體狀況。

這段期間真是龜步前進,心態上如履薄冰。活動前一個月,終於勉強可以騎上公路車,不過,平時還是拿登山車來練習,不讓胸椎與頸椎操勞過度。活動前一週,大伙在宜蘭騎單車,我總算可以上場,騎著公路車完成三十幾公里的環線,這讓我看到了一絲希望。
環羅東 (18).JPG

我的公路車已經閒置半年多,其上蓋滿灰塵,這次我能夠準備的時間頗短。目前並不宜進行重量級的訓練,只能加減騎車,維持對公路車的觸感。結果前後只騎了三次平路,每次各約30公里,身體狀況倒是感覺尚可。
PB290003.JPG

比賽前二週,跟著友人去爬志佳陽山,全程海拔落差達到1700公尺。利用漫長的下坡訓練股四頭肌,途中向大家洩露這個祕笈,可惜無人理解。下山後大腿痛了三天以上,但逐漸恢復以後,覺得腿力明顯變強了。

比賽前二天,還是無法確定可以參加,直到最後一天才打定主意,不管如何,一定要上場。比賽當天低溫但陽光普照,東北風並不明顯,很適合騎車活動,總算在忙亂中跟著一大群人出發。

先穩住自己的騎車節奏,並試著與他人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,跟前面的二哥聊了幾句。開始大家都保留實力,直到左轉17號省道,眾人衝出,然後集團形成,此刻當然要咬住集團,而且隱身其中。

比賽步調加快,集團很快過了國姓大橋,迴轉到橋下的173縣道,筆直的道路適合飆速。一小群一小群互相追逐,還有零星女選手竄到前面,很快又被其他人超越,此時我的體力還算充沛,可以跟得不錯。右轉西濱路段,大家非但沒有變慢,還持續把速度拉高,原來今天北風微弱,跟先前堪察的經驗迥然不同。

在集團中彷彿被帶著跑,沒有很費力,時速就動輒35公里以上。突然,前方一陣混亂,發現來到補給站了,周圍大部分人開始減速靠邊,我則小心穿過人車,繼續往前推進。

除了騎遠不見的高手,眼前幾乎空無一人,落單騎車,速度頓時大減,孤軍奮戰,令人有點心虛。努力加勁,勉強追上前面另一人,開始緊跟在後(先跟他打了招呼)。停了紅燈之後,後面再來一批人馬,此後再隨集團疾進,離開西濱前往北門。全程已經完成一半,第二補給站我只看一眼,又繼續前衝,學甲很快被拋在後頭,我的鬥志很久沒有拿出來用了!

這樣跟團到了麻豆,第二次拉出水瓶喝水,遇到一個高架陸橋上坡,開始感到力不從心,即使下坡猛踩,集團依然離我遠去。此後我像消氣的皮球,麻善大橋上只看到前方一個人影,卻怎麼也無法拉近距離,後方也杳無單車蹤影。總算,下橋之後約一公里被單騎追上了,我立即黏在他後面,一路踩到安定。

後方集團突然壓境,途中單飛的騎士都想盡辦法跟上,我的車速一下子又大幅提升,可惜一過港尾又落後了。努力騎到中崙路口,交警特地延長綠燈讓一人我通過,好比為我加注能量。雙邊大腿已近抽筋邊緣,所幸後段幾乎都是平路,即使體力不濟,還是可以勉強維持25公里左右的時速。

進入北安路以後紅綠燈變多,而且幾乎都是大路口,停了好幾個紅燈,儘管騎乘時間拉長,我卻可以趁機休息。轉進中華西路,不久被一輛登山車「輾」過,這位仁兄早先在西濱就與我們互有輸贏,如今再追上來,看著他的背影漸遠,心中感到有點敬佩。
PB300005.JPG

來到鬧區,碼表上的里程已經接近九十,在路口與偶然謀面的車友對話,接上慶平路後腳下輕快。由於前後近處皆無其他選手,不必衝刺榨乾最後的氣力,我可以悠然滑至終點拱門。

這次比賽我當然是準備不足,更談不上什麼訓練,最後成績倒是不錯(註1),騎車過程也讓我感覺舒暢快意。關鍵應該是我能夠利用所知所學,用對了策略,也在飛馳的單車群中點燃久違的鬥志。器材方面沒有砸大錢,Giant的鋁合金二手公路車,輪組是自己編的,成本四千多元,全車均非高級品(註2)。就身體狀況來說,其實我是鋌而走險的,卻意外發現,經過這一場激烈的比賽,我的復健狀況似乎往前跳了一大步。

(註1) 在1540人裡排第179名,時間3H又7M多,實際均速約29.1KM,碼表上的均速約30.4KM(扣掉等紅燈的時間)。
(註2) 後輪重量經過設定: 小板輪圈比這款平均重量輕15克,以Veloplug取代襯帶再輕10克,內胎55克超輕量,外胎165克超輕量(一條六百多元並不貴)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