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市售成車的零組件中,變速系統等級總是相對最高,因為在一般顧客觀念裡,變速等級即是單車的等級,也是買車時主要的參考點。組車情況就不同了,自組單車首要講究性能,變速系統反而是可以省錢的項目;錢應花在比較重要的地方,例如輪組和輪胎,還有關乎安全的煞車系統。所以,在預算受限的情況下,我組的車往往煞車等級最高,輪組和輪胎最貴,變速系統反而比較低階。
2012(40).jpg

剛組好一輛Corratec登山車,使用3*8速系統(登山車極省錢的方案),煞車和輪組則使用好料,加上輕量的顆粒粗胎,標準的前避震系統,全車含踏板11.6公斤(花費約14000元),性能沒話說,騎起來相當舒適而輕快。

有越野用途的登山車講求煞車力道,最好使用碟煞,搭配粗獷的顆粒外胎。一般以為碟煞強力好用,尤其油壓式手感輕巧,於是用在各種單車,即使公路車也想搭配碟煞。碟煞力道儘管強大,其實比較適合搭配顆粒外胎,若用光頭胎,容易造成鎖死打滑。公路車搭配碟煞並不適宜,例外是越野公路車,通常是搭寬度32c以上的粗面外胎。

這一年組裝了多種類型的單車,包含公路車、26吋登山車、29吋登山車、折疊車、城市車、小徑車、旅行車等。26吋登山車若配V夾,外胎用顆粒胎、防刺胎、光頭胎都可以。若配碟煞,當然要搭顆粒胎,至少是粗胎。29吋登山車都裝粗壯外胎,適合搭配碟煞,因為這屬於越野車款。

競速車種或越野車種,二類在我的工作室中逐漸明顯分流:競速車種講求輕量和效能,越野車或登山車講求強大的翻越障礙能力和煞車能力。至於中間派的城市休閒車,只針對一般有鋪面的公路,沒有避震系統,有點舒適,也算輕快好騎,適合長中短途的移動。

關於前叉材質,高階的不見得優於低階。通常最低階是鋼前叉,高一階的鋁合金,再高一階是碳纖維,至於最貴的鈦合金,其實不適合製為前叉。一般人的觀念,鋼的前叉容易生鏽,所以不用,剛好台灣也不再製造鋼前叉,於是鋼前叉越來越少人裝。殊不知,鋼前叉路感良好,生鏽問題不大,重量還可以接受,價格又低,用在各式單車,其實都很理想。

買到一支早期的700c旅行車架,進行老鋼管重生的第二部曲,利用手邊零件組裝完成,另加了大盤護蓋,還有前後輪的擋泥板,成為全天候的休閒運動車。老鋼管後叉適用130mm公路車規格的後輪,如果需要,稍微撐開,也可用登山車規格的後輪135mm,這就是鋼管車架的妙處。
P1090261.JPG

網購一支29吋車架,賣家竟寄來了26吋的登山車架(是立管19吋),經過交涉,這車架就廉讓給我。隨後車友需要一輛入門車,身高剛好適合,就用這支車架來組裝。這是鋁合金毛胚,低價商品就不送去做貴森森的烤漆了,自己動手,先打磨再噴上雙色漆和金油。噴漆層照例附著性不太理想,看在重量才1.55公斤的份上,就讓我施展一下,設法用來變出一輛穩順好騎又質輕的登山車。

前叉使用碟煞加長版,材質是鋼鐵,變速3*8系統,Shimano花鼓手編輪組,前後機械碟煞的系統,不重的顆粒粗胎。全車零組件都勉強上得了檯面,當然並不高級,但最後會組成一輛高級車嗎?
P1165211.JPG

預算多少?區區11,500元(還要扣掉合理的利潤),我竭盡所能,甚至使用祕密武器級的零組件,打造出一輛這個範圍內的高級單車。輪組不貴但有戰力,Shimano花鼓+DT鋼絲+Alex輪圈,也無可挑剔了。全車含踏板約11.5公斤,車主試騎過,又參加了二次單車活動,表示非常滿意。另外,他每次從樓梯扛上扛下,應該也不致於感到費力。

29吋車架也補寄來了,相當有型的GT鋁合金毛胚,準備組起來自己騎。不必烤漆或噴漆,只是打磨拉絲,噴上金油保護層,再加一些貼紙。29吋輪圈是上次另一位賣家寄錯的貨品(不用錢),大盤、前變、變把、鏈條、座管、座墊是舊品,其他幾乎都是手邊的零件,只買了新的避震前叉(600元)、外胎(二條850元)和碟盤(二片450元)。這車完成後令人欣喜,不但外型好看,大輪果然碾壓能力特出,騎乘穩定性極佳,操控的靈活度也不差。全車含踏板重量約11.8公斤,由於內外胎都算輕量,即使爬坡也覺輕鬆。
P1160779.jpg
P1160780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