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年翻山越嶺長途跋涉並習以為常,自覺強壯而堅不可摧,受傷之後,身體像是一排樓房接連崩倒。其實,體質衰敗已久,傷後健康問題才一一浮現,加上之後一連串治療不當,我的身體變得異常羸弱。

就像魔女失去法力,再也無法飛翔,我的關節缺乏支撐力,無法過正常生活,連爬個樓梯也顯得軟弱而難以施力。曾經力戰命運而存活下來,如今再次被徹底打倒,連掙扎的力道也顯得異常微弱。

健康一旦敗壞,真實世界即失真實感,當身體不再屬於自己,靈魂也將沒有依歸。實際上,個人的空間已受嚴重扭曲,雄霸的意志竟然軟趴在地,一切都像是凶惡的夢境,整個人就這樣沈陷在無邊的黑暗中。

對傷病不明就裡,存著一種僥倖心態,待在家裡休養,想說時間到了就會好起來,到頭來發現,經歲累月之後,竟然還在原地踏步。

原來,我依然沒有正確的心態和做法,或許有一段時間是讓身體活動開來,但往後策略必須改變。運動或拉筋可以保持身體的靈活,但不是,主要應該改為給養精氣神,以蓄績能量,成為復原的資本。花了四年的時間,我才瞭解:若對身體狀況不瞭解,就會不斷犯錯,造成進一步的傷害;必須徹底弄懂自己的情況,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,才有康復的可能。

已經勉強可以爬山,但不可過度,騎單車也要看身體的情況。有時狀況明顯不好,必須暫時停止健行和單車活動,連續幾天在家休養,然後調整作息。

心態和做法趨於保守,讓我的健康有了一些進步,但恢復的速度實在太慢。決定開始養氣靜坐,目標是養精蓄銳,讓身心逐漸持盈保泰。不過,很快理解,這並未對症,助益也真的很小。

瞭解了一些原委,心想已經啟智,怎知,其實我不瞭解的更多?自以為對身體的狀況相當明白,不料,一週以來狀況再度變差,連續幾天失眠,早晨便血嚴重。讓我再度省思原因:吃了什麼不宜的食物,做了什麼有害的活動?似乎沒有明顯的線索可查。

睡眠出了問題必有原因,運動(主要是騎車)超過限度,平日很注意控制運動量,實際情況如何?回想過去的一年,還在傷病中,單車竟然騎了五千公里以上,根本是運動過度,毫無疑問!

便血是一項隱憂。那一夜從睡夢中驚醒,想到自己的情況,隱隱知道,便血導致貧血。身體狀況不好,復原很慢,主要是睡眠不好,而貧血也是復原的障礙之一。便血的原因是火氣引起內痔(去醫院檢查後證實了),火氣來自連幾天的失眠。

怎麼會連續幾天失眠?我想到上週把三鐵車組立起來,趴低用勁騎了幾十公里,勢必造成脊椎歪斜。(騎三鐵車是一個愚蠢動作,但也讓我循線找到傷病拼圖中的重要的一塊。)至於脊椎哪一段歪斜,會造成睡眠障礙?原因已經呼之欲出。

對於長年睡眠不佳的情況,終於找出關鍵,就是頸椎問題,這個問題貫穿了這幾年苦痛的核心。頸椎問題很麻煩,極難痊癒,但總有應對方法。首先把家裡閒置多時的健康枕拿出來用,當晚,我竟然睡了一個好覺。

去年此時,我的狀況好得出奇,回想起來,正是頸椎穩定而睡眠改善的結果。所以,每次整脊之後,必須好好保護頸椎,不急著進行較大的運動,幾天之內不騎單車和摩托車。頸椎一旦逐漸穩定,身體的狀況即會好轉,這算是治標。

照理說,到了這個階段,身體狀況應該逐漸好轉,卻一直事與願違。老是覺得臟腑過度敏感,存著明顯問題,後來才知,目前走到這一步,脊椎歪斜可能是臟腑問題的癥結。

以往面對傷病,一直隨時調整策略,但因對身體狀況缺乏真正瞭解,總有抓不到重點的感覺,只能盡量做些無害的事,現在,情況已經不同。既然瞭解身體的情況,盼望往後可以真正掌握復健的重點,步步為營,設法治標同時治本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