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購物,這二年來也在拍賣網站賣了不少東西,總值應該超過三萬元,但現在比較少賣了。運作正常的舊零件不適合拿去拍賣,因為價錢太低了,不划算,留著自己用,組車或改車通常都可立功。當然,幫人組車或改車時,總要用全新的零組件,除非車主希望省錢。
照片 (23)

單車論壇是炫耀改車成果的地方,不過,真正務實改車的人通常不會來貼文,一般改車升級的文圖看了卻不禁令人搖頭。零件經常改得毫無章法,可能是有錢沒地方花,結果,花大錢卻沒有增加什麼效能。大家都說改車是提升爽度,自己高興就好,但是缺乏知識與理解,充其量是自我感覺良好,有時甚至是災難一場。

台北這家車店,習慣針對外行人或入門者,由於進出貨量大,老闆姿態很高。以往吃了幾次虧,包括組車不良、編輪偷料、工作延宕等等。這次本來要買一支跑車鋼前叉,老闆報價1600元,碰巧問到台中另一家,竟然只報1100元,虧我還是老顧客。雖然後來因故兩邊都沒買,台北這家還是令人反感,決定以後不再往來。

二位朋友不約而同要組立跑車,沒有特別指定,就選鋁合金車架。中年男人會選什麼顏色?這二位再加更早一位,三人全都選了紅色車架,算是有志一同吧!最近,另二位又是不約而同,想要組立鋼管跑車,於是,我去找台灣雲豹,碰巧看到新款的拉絲銀車架。
雲豹鋼管 (77)

鋼管車架一直受到歡迎,而拉絲銀塗裝(或清漆版)是目前時勢所趨,台灣雲豹也感受到這股熱潮,2013年推出了拉絲銀的中價位(一般說是低價位)鋼管車架。

老實說,鋼管的舒適度和鋼性不見得比碳纖維車架好,反應速度也不及鋁合金車架,重量又是最沈的。鋼管(或鈦合金)可說是騎風格的,鋼管車架相當可靠,下坡穩定性良好,若不追求速度,這種跑車是不錯的休閒運動工具。至於高階或進口鋼管車架,造價可就高得驚人,騎這類車的人大多重視品味,可能認為自己是在騎藝術品。
中正山 (24)

低階鋼管當然頗重,不過如果尺寸夠大,騎起來路感很棒,這就是鋼管車吸引人的地方。現代鋼管或鈦車的戰力不能小看,像953、931等管材燒成的車架,或者大頭管鈦車架,組立的跑車性能很強,可不是一般舊式鋼管車。

朋友這輛富士的鋁合金跑車退居第二線,要我改成平把,技術上當然沒有問題。零件更換算是小事一件,倒是車架烤漆塗裝傷得很慘,花了很大工夫,才把車架翻新。很快把這平把跑車改組完成,小美玲看了很意外,直呼怎麼那麼新,而且連二天這樣說。

台製車架很多,因為台灣是單車大國,也是高級自行車產地。除了中高階產品,台製車架一些有牌的沒聽過,沒牌的根本不知哪裡製造的。不過,這些車架品質大致還可以,有些精度不足,實際組車時就會發現。

買了有牌沒名氣的車架,組成一輛小徑,原本要帶回南部給姪子騎,結果鄰近的親戚早一步來牽走了。一週以後,這位親戚又說要追加一輛,這可讓我有點傷腦筋。因為,前一輛用手邊現有零件組裝,16速的小徑,價格可以壓得很低(還配不錯的手編輪),第二輛對我來說就是考驗了。還好,親戚知道箇中道理,也給我足夠的空間組車,最後,第二輛16速小徑還是在價錢和性能上皆令人滿意。當然,姪子的車還是要組的,不過,先用八速即可,設定的齒比足以爬上陡坡了。

這次元旦回台南,先後騎了三天,感覺相當過癮。這三條路線都不錯,尤其第三天讓姪子試車,小徑跟隨三輛公路車,雖然爬坡辛苦,下坡心驚,在二哥的耐心導引之下,竟然一路騎到預定的終點,還繼續前進,最後多騎了十公里。這段山路起伏不斷,總爬坡量估計500到1000公尺,里程43公里,小四學生出征既然順利成功,我的假期也畫下完美句點。
三條線 (148)

安排單車活動之前,光看地圖大概就能訂出單車路線,加上實地堪察,就萬無一失了。原則上,省道或幹道不適合單車,鄉道、山路或汽車較少的公路比較適合。先前規劃了宜蘭的單車路線,有長有短,一共超過十條,其中最完整的是環蘭陽平原,約一百公里。環蘭陽那次活動約10人來參加(可惜我只能開補給車),大家都很騎得很愉快,也留下不少美麗的照片。
環宜蘭 (138)
北宜龍潭 (9)
環宜蘭 (24)

親友老是說我組車費收得太少(改車費根本沒收),本來嘛,又不是做生意,我是在造車;來找我的人就是信任我,總要讓他們有合身的好車可用,大家能夠有車騎,甚至可以一起出去騎車悠遊或運動,不是很棒的事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