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的體重近百,先前他的跑車輪組壞了,去跟車店買了一組。最近這車送來整理我才看到,輪組竟然是前20後24根鋼絲,鋁框高約24公釐,前輪還編放射狀。單車店老闆說這組適用,讓我強烈懷疑車店的專業,或許,賺錢比專業重要吧!
雲豹鋼管 (10)

他要另組一輛全新的鋼管跑車,幫他選了台灣雲豹新的拉絲銀車架,搭配3*10速系統,飛輪到28齒,增加爬坡性能。編輪用前24後30公釐鋁框,前24後28根雙抽(2.0-1.8-2.0)鋼絲,搭配14和16公釐長的鋁頭。這組輪子強度沒有問題,重量也還好(前687後859公克),用來爬坡效能還不錯,平路和緩坡一把罩,拿去比三鐵正可好好發揮。朋友第一次試車,從北投郵政訓練所一路爬上中正山停車場,沒有出現什麼痛苦的表情。
雲豹鋼管 (57)

編輪時應在哪裡上油?若在鋼絲的螺牙(或鎖頭)和框孔上油,編輪工作勢必變得容易,但隨著騎乘顛簸,鋼絲可能鬆弛嗎?其實,要看輪圈有無魚眼。若無魚眼,基本上鋼絲不易鬆脫,上油沒有疑慮。若有魚眼,上油方式就不同,像我的做法,只會在框孔上油,或者完全不上油。

無魚眼鋁框對鋁頭,若未上油,隨著鋼絲張力拉高,彼此磨損相當厲害,尤其孔洞周圍的鋁材被刮掉一層,勢必降低承受力。也就是說,偶爾暴力騎車或強力碰撞,可能造成爆框的後果。

就算是老經驗的編輪者,偶爾也會失手;編輪過程,多少要從錯誤中學習。編輪者之間的交流很可貴,但實際交流少之又少,可遇而不可求。

老師傅說XR200的前輪編20支鋼絲,騎乘時感覺偏軟,下坡穩定度不夠,我想這是編法的問題。有人說放射編法可以增加前輪側向剛性,似乎是沒有根據的說法,要增加前輪側向剛性,應該是把鋼絲外穿內改為內穿外。我的做法是交叉,20支鋼絲可編一交叉或二交叉,不僅增加側向剛性,也提升了舒適感。

實用上,XR200我幾乎不曾拿來當後輪,只試編過一次,28支鋼絲的後輪,測試結果尚可。若要編製輕量的爬坡輪組,XR200還是只當前輪,後輪框我會選Alex R380。

前後輪圈相同,一般認為是理所當然,我認為只是好看,可向消費者交待(讓他們無可挑剔)。若編多用途的小板輪,後輪框高30公釐,前輪我會用低一點的框,降低側風的影響,讓操控性更好。不經意看到網路資料,進口第一級鋁框輪組,前後框高配置竟然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,讓我感到非常欣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