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984.JPG

先訪宜蘭員山,正在觀看大湖風景,汽車散熱卻出了問題,車頭下方不斷噴出熱水。把車停在電機師傅那邊,判斷是散熱馬達故障,宜蘭卻無存貨,只好苦等零件從台北快送至宜蘭(還不一定有貨)。預定隔天前往花蓮,但還不知能否成行,致豪與淑如也無法前往赴約,因為小兒發燒,好幾天了,還一直沒有舒緩。

IMG_0754.JPG

所幸車子終究修好,錢是花了不少,總算可以如期上路。辦這活動實在變數很多,包含這麼多人事物,未來幾天對我來說是漫長的旅程,不知敗壞的身體是否吃得消。

八月花東之行以單車為主,另含健行和沖浪活動,美其名為鐵人三項,活動內容當然是相當休閒。騎車路線包括花蓮193線、玉長公路、東富公路等三條,住宿點分別是玉里、三仙台、六十石山,健行路線是八通關古道最東段,沖浪的海灘是宜灣以南二公里處,活動全由小美玲策畫和執行。
193 (1).JPG
花193線一景
193 (2).JPG
花193線二景

在花蓮大橋整裝,喜見後方天海山雲,高聳的峰頭應是清水大山。開始騎行花蓮193線不久,前一天翻越武嶺的柏梓也來會合,所以,從米棧之後是四輛單車加二輛汽車。花蓮193線景色迷人,這個季節所見,跟幾個月前大不相同。如果不是天氣太熱,一路應當慢騎賞景,好好享受途中景色。喊了幾次休息,除了盡量補水喝涼,也暫時躲避豔陽。午後二點才抵瑞穗午餐,簡單的池上飯包,大家吃得很滿足,餐後並吹了一會兒冷氣才轉往泛舟中心。
193 (3).JPG
花193線三景
193 (4).JPG
花193線四景
193 (5).JPG
花193線五景

午後眾人似乎騎得很順,也可能下坡路段較多,可惜,天空轉陰並稍微落雨降溫時,已經抵達玉里大橋。過橋即為玉里市區,獨自開車找到民宿,騎車的隊友也隨後一一抵達。

翌晨天剛亮,大伙已經再度上路,騎車行經卓麓和南安,抵達玉山國家公園界碑,從八通關古道東端折返,然後回到民宿吃早餐。這樣的騎車經驗極為美好,從臉上的表情可以看出,大家都樂再其中,旅途中照相時,光線也很理想。
IMG_0853.JPG
blog (2).JPG
blog (3).JPG
blog (4).JPG
blog (5).JPG

餐後開車又前往古道健行(單車寄放在民宿),在山道前端看見禁止牌(罰款金額還塗改過),簡直令人傻眼。告示牌上滿滿的禁止事項,這樣的政府單位,欲靠禁止來成就保育?禁止名目一大堆,何不簡單一點,立個「禁止一切活動」的公告?來到山風瀑布,嘉航帶頭下至深潭泡水,享受清涼與風雅,另有其他不少遊客加入,而這泡水的活動當然也屬政府禁止的事項之一。
blog (6).JPG
blog (7).JPG
blog (8).JPG
blog (9).JPG

在太陽發威的季節,早晚的時間最適合騎車;活動這幾天都很熱,連開車都幾乎受不了。這日午後三點之前必須上路,沒辦法,只能頂著烈日爬上玉長隧道。怎料,才到安通溫泉,天空竟落起雨來,眾人躲了一陣子,利用雨停間隙再騎,幾分鐘後大雨傾盆而降。把補給汽車停下,鄭先生與柏梓也來躲雨,二人合撐著傘站在路旁灌叢下,呈現一幅有趣的光景。
IMG_0944.JPG

冒雨前進,至公路高點的隧道口,過來人卻說隧道東邊陽光普照。一路滑降,濕透的衣褲與單車很快乾了,還好天空逐漸變陰,不至於讓人熱昏頭。傍晚在宜灣喜獲溫柔的時空,脫衣泡入海水,讓身體隨著海浪裡起落,眾人同感舒坦。夜裡早早就寢,而且難得一晚好眠,應該感謝大海的洗禮。
blog (10).JPG

隔天再次早起,天空微亮時單車隊即出發,一路輕快騎著,我一再把汽車停在路邊,設法捕捉同伴身影,並且納入清晨的光影與色彩。招呼同伴停車,大家倚著水泥護欄,觀看太平洋上的日出與霞雲。
blog (11).JPG
IMG_0969.JPG
IMG_1015.JPG

在東河橋轉往東富公路,除了舊橋上下好風景,騎車整路亦心緒飛揚,可以算是此行的高潮。進入山區,傍著邊坡陰影前進,眼前晨光照在山巒與谷地,綠地藍天好馳騁!好奇入探一處農事體驗區,才拿出相機拍了幾張,赫然發現同伴已經呼嘯而過。
tf (1).JPG
tf (2).JPG
tf (3).JPG
tf (4).JPG
tf (5).JPG

近午抵達富里,出縱谷公路,午餐之後將單車收起,一起開車去柏梓的農地摘果,順道前往六十石山。六十石山金針花盛開,民宿老闆誇說縣長爭取了多少經費,顯然,這裡的美景是用錢堆砌出來的。觀光汽車一輛接一輛,陡峭的山路為之堵塞,攝影腳架占據高點,拍照者似乎目空一切。看到一堆人車擠在道上,讓我倒盡胃口,其實很想趕快逃離此地。
IMG_1123.JPG

IMG_1149.JPG

回程預定前往鳳林水源地附近的月廬午餐,沿著山邊道路前進,尾程車子一直爬上陡坡,心裡納悶,什麼人能在山區森林清出一大片地來蓋餐廳?實地用餐,菜色是不錯,但心裡思考,台灣人吃個飯要付出的代價未免太過驚人!

很高興,三項活動本身是成功的,大家一起騎車的經驗相當愉快。至於觀光與用餐的經驗,過度商業化,太重享受,老實說,台灣的飲食與旅遊習性令我感到不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