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僅幫親朋好友組裝單車,我組車也收工資,但知道的人都說費用太低了,但自覺無妨。個人出發點其實很簡單:現在我無法騎車,不過,至少可讓想騎車的人擁有一部好車。前提是盡量壓低預算,成品必須在效能和重量(甚至外觀)方面有傑出表現。如果花費偏高、品質欠佳或重量不如人意,當然成為重大缺陷;只要有其中一項缺陷,組車就失去了意義。
IMG_8196.JPG

每人對公路車(跑車)的需求不同,應視其條件與習性來搭配零件。比賽型或年輕力壯的人適合二片大盤,搭配九速或十速飛輪,全部18或20速夠了。一般騎乘選用三片大盤,平時都掛在中盤,只動後變飛輪,陡上時使用小盤,飆速或滑降時才掛大盤。車架可選碳纖維、鋁合金或鋼管,如果已經知道自己的需求,那就好辦,不知需求的話就要瞭解一下材質特性。碳纖維的好處是輕量和吸震,壞處是車架怕撞怕摔,鋁合金的好處是反應靈敏,壞處是車架震動厲害,鋼管的好處是結構穩固和路感良好,壞處是車架偏重和可能生鏽。
IMG_8181.JPG

一般登山車有很輕的齒比,全車卻重得嚇人,尤其是避震前叉與輪組部分。我的思考方式不同,若在一般道路騎車,飛輪大齒根本用不到,若要騎山路陡坡,車子重量減低則較齒比減輕有用。目前組裝登山車,飛輪不必用到34T,最多使用32T,這樣可以明顯降低後輪重量。實際上,我經常使用28T,可以同時減少飛輪、鏈條、後變速器(使用公路車長腿)三者的重量,花費也降低不少。另外,前叉既重又難挑選,進口好料不是人人負擔得起,平價者要努力去找國產好貨,或者二手拆車品。雙避震車以11公斤為參考基準,搭配碟煞,花費高達六萬左右,單避震正統登山車以10公斤為參考基準,花費約三萬五。若不用避震,改用登山車用碳纖維前叉,重量可以再減約半公斤。個人建議,單避震登山車的飛輪使用28T,搭配公路車長腿後變,可以花三萬元以下即達到10公斤的目標。最近為了壓低預算並減少車重,還開發了一款混種車,前用跑車輪配碳纖維前叉,後用登山車輪,全車花費只在二萬三以下,重量可低於九公斤,實際騎乘也相當順暢。
IMG_8604.JPG
照片 018.jpg

組車時車架和前叉難尋,有了這二項,其他問題可以迎刃而解。車架和煞變等級互相搭配,不宜使用等級太高或過低的煞變系統。輪組選用手編訂製,可以兼顧性能、價錢、重量等方面,鋼絲和鋼絲頭一定使用夠強韌的(絕不能讓人騎到斷鋼絲),當然所找的編輪師傅也要能夠信賴。總之,組車產品令人驚豔,同時讓自己有成就感,這才是我的動力來源。
IMG_8399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