傷病已經超過一年,身體狀況可說糟透了。先後跑了中醫診所、國術館、大醫院,發現各種治療皆無效果,骨骼檢查卻大致無異狀,倒是吃了很多西藥(消炎、止痛、肌肉鬆弛劑),身體狀況明顯變差。還曾接受傳統療法、能量醫學療法、中醫正骨整復,效果皆不佳。傷病一年以後,髖關節出現彈響現象,手腕扭傷一直未復原,肩、膝、踝等其他多處關節有異音,總結來看,全身筋骨關節已經明顯衰退和敗壞。

身體活力日漸降低,筋骨活動範圍越來越小,而我已經不知何處就醫。就在無技可施之際,榮總護士張小姐介紹我去物理治療所,地點就在北投地區,讓我不必大老遠奔波。每週報到1~2次,每次進行全套療程,包括徒手治療、超音波治療、電療等,加上一些復健動作。穩定的復健當然有所助益,至少讓我的狀況逐漸從谷底回升,雖然效果極為緩慢,有些問題也無法解決。這樣,物理治療進行了整整半年,對於身體是否能夠就此好起來,我依然見不到前景。

心裡有點感應,於是前往虎尾,再度造訪陳師姐,希望能夠獲得指引。她向神明請示,說是我的腿筋繃緊,情況似乎有點玄妙,但確實點出了重點。我的筋緊肌酸,幾乎全身關節都有錯位的現象,後來看我的中醫師也這麼說。師姐立即幫我推拿,然後經由管道幫我找到台南的陳師傅,他剛好就是撥筋的好手。

台南陳師傅也是某宮之主,主要進行筋和穴道的推拿,患者當場總是痛得難以忍受,不過事後效果確實不錯。此後,我每週必須開車南下,接受整治,然後原路北返,長途開車相當疲憊,但也沒有其他較好的辦法。推拿一個月之後,我竟能走上很陡的石階山道,輕裝登上紗帽山。筋骨顯然變得強健一些,但天熱逼汗,我一下山就喝不少冷飲,還吃了許多冰鎮的西瓜,才幾天腿力即消失得無影無蹤。這樣,治療失去了先機,重新進行筋和穴道的推拿以後,身體已經幾乎無法承受。

新店的黃老師、北投物理治療師、虎尾的陳師姐、台南的陳師傅皆有不凡的能力,在治療的過程中,有幾次讓我身體狀況提升了,但我沒有把握機會。就像一個掉落陷阱的人,上方垂落一條繩子,就必須謹慎借力拉穩,讓自己一步一步爬出困境。可惜,不經意老是犯錯,讓情況再度變壞,而傷病拖延良久之後,終於累及臟腑,態勢相當不妙。目前,夜裡睡眠容易中斷,甚至形成睡眠障礙,加上肩頸酸痛,躺臥也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。

該有的動作我已盡量做到,但身體狀況無法提升,推斷主要是睡眠不好,身體缺乏自愈能力。自認有內臟問題,主要涉及肝腎,有必要吃中藥進行調理。在朋友安排之下,前往屏東找楊醫師,他頗能瞭解我的處境,慎重開藥給我,並矯正了我的肩頸和手臂。吃藥之後,起初效果頗為直接,至少睡眠問題不再那麼嚴重。然而,沒有藥到病除這回事,藥吃越多,睡眠狀況似乎越難掌控。

我相信,生活中許多地方必須注意,自己也要積極進行調整。首先,應該避免動作過大或運動過度而造成傷害,其次,完全禁絕冰冷的飲料和食物,再者,不刻意拉筋,這樣才能保持筋骨推拿的效果。在復健方面,日常活動必須漸趨正常,讓全身筋骨關節皆能活動,平日注重睡眠和飲食營養,同時適當運動鍛鍊和流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