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腿傷到處看診,似乎缺乏有效的療法,雖有朋友熱心相助,依然幾乎毫無起色,最後恐怕只能靠自己。想起二十年前練過的太極氣功十八式,那本冊子早已不知流落何方,今天上網試圖找資料,竟然一下子就給我找到了。Jeff’s部落格上貼出那本冊子內頁的數位檔,雖然文字說明不太清楚(解晰度欠佳),還是盡力整理成Word檔,上午複習了前九式,練過之後感覺不錯。太極氣功極為緩和,依我的直覺,練了對我的傷有好處,只是不知程度如何。上網再找一下,發現不只文字資料,網路上還有二套示範影片,這樣我就不必傷腦筋,也不怕動作出錯。影片看了幾遍,發現我對文字果然有些誤解,甚至二十年前就練錯,儘管效果還是很棒。當天傍晚一邊看著電腦,順利練成全套,招式尚未全部記得,但實地練過幾天應該就無問題了。

太極氣功十八式
文字:http://blog.yam.com/jeffwu_yblog/article/9002865
影片:(1)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2Jf5Ir2YDA

01.起式調息:掌心向下,呼氣時膝略彎,手下降。吸氣時膝漸直,手上升。

02.開闊胸懷:手拉高至胸前,掌心相對拉開擴胸,吸氣。合至胸前掌心向下按,呼氣膝略彎。

03.揮舞彩虹:兩手上提至胸前,膝直掌心向下,吸氣,兩手上升至頭頂,重心放右腳,右膝略彎,右手上左手平。重心轉移,兩手換位 呼氣。

04.輪步分雲:重心移至腿間,馬步,兩手掌心向內拉至小腹前,左手在前,翻掌向上手拉高交叉,右手在前,吸氣。掌外翻,兩手拉至小腹前,膝漸彎,呼氣。

05.定步倒卷肱:馬步,左手平放前方,掌心向上,右手曲肘向後畫弧平舉,腰右轉,眼看右手,左手翻掌,吸氣,提右臂曲肘,掌心朝前,經耳際向前推出,同時呼氣。前伸的左手平往胸前,與右手相擦而過。左手往後上方畫弧平舉,腰往左轉,眼看左手,右手翻掌,吸氣,提左臂曲肘,掌心朝前,經耳際向前推出,同時呼氣。前伸的右手平往胸前,與左手相擦而過。

06.湖心划船:左手推掌與右手相交時將兩手掌朝下,經腹前向下向後畫弧,膝略彎,上體直,眼看前方,呼氣,兩手往後畫到盡處。兩掌外翻,兩臂伸直,掌心逐漸朝上朝前,吸氣。

07.肩前托球:兩手在後下時腰打直,左手不動,右手翻掌向左上升,吸氣,做托球動作。右手返回右下方,呼氣。換左手。

08.轉體望月:馬步,兩手伸直向左後上方揮,上體隨著轉動,吸氣,眼看向左後上方。返回馬步姿態,呼氣。換邊做。

09.轉腰推拿:馬步,兩手放腰際,掌心向上,左手肘後拉,上體向左轉,右掌向左前方用內力推出,呼氣。右掌收回,吸氣。換邊做。

10.馬步雲手:左掌心朝內與眼同高,右掌心朝內與腰同高,隨著腰向左轉,兩手向左平移,同時吸氣。左移至盡頭,兩手位置互換,隨著腰向右轉,兩手向右平移,同時呼氣。

11.撈海觀天:左腿向前半步成弓步,身體前傾,雙手左膝前交叉,開始吸氣,雙手隨著身體後仰而上提,過頭頂後兩手伸展。隨著身體前傾,兩手逐漸降至膝前交叉,同時呼氣。

12.推波助浪
把上舉的雙手向前上方平行推出,曲肘置胸側,掌心朝前,重心移往右腳,前腳尖抬起,同時吸氣。重心移往左腳,身體向前,右腳跟提起,兩掌向前推出,與眼同高,同時呼氣。

13.飛鴿展翅
把前推的雙手變為伸直平行,掌心相對,重心移至右腳,前腳掌抬起,雙手往兩側拉至盡處,同時吸氣。重心移至左腳,右腳跟抬起,雙手往前胸收攬,同時呼氣。

14.伸臂沖拳
變為馬步,雙手握拳放在腰際,左手用內勁沖拳,同時呼氣。收回原處,同時吸氣。接著換右手。

15.大雁飛翔
直立,兩手側平舉,深蹲,上體正直,手掌朝下往上提,同時抬腳跟並吸氣。人下蹲,雙手柔和下按,同時腳跟著地並呼氣。

16.環轉飛輪
雙臂伸直,向左上方隨腰轉動,吸氣,雙手伸到頭頂。手從頭頂向右下方轉時呼氣。做三圈,之後換邊,再做三圈。

17.踏步拍球:提左腿,右手抬至右肩前,右手拍球時左腳踏地,吸氣。提右腿,左手抬至左肩前,左手拍球時右腳踏地,呼氣。

18.按掌平氣:直立,兩手在小腹前,手指相對,掌心向上,提高至眼前,吸氣。翻掌,手指相對,掌心向下,按到小腹前,呼氣。

說明:一吸一呼為一次,每式練六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