造訪台灣豐美的大地,常有令人驚喜的發現,不僅春夏秋三季花多色豐,甚至寒冬或初春青黃不接之時,也會碰到絢麗的景致。保持原始狀態的海岸或濕地,還有廢棄或休耕的農田,往往成為野花滋生的園地,也是我喜歡造訪的地方。

植物的季節性展現,或者定期出現的花景,算是比較容易掌握的題材。不過,人算不如天算,刻意前往拍攝某一畫面,往往發現條件不如預期,倒是可能碰上其他題材,這正是拍照的不確定性。例如,今年四月前往竹子湖拍攝海芋,對於花況不甚滿意,卻意外看到一片放閒的農地,其上長滿了通泉草,藍紫色小花竟也堆積成為盛大的場面,當然是很棒的攝影條件。

在正確的海拔高度,有了適當的環境和氣候條件,在人工的幫助催化之下,往後植物就會繁榮生長,並且開出連綿的花朵。例如在南橫向陽,森林遊樂區建築物南側的坡地,當初在此撒下種子以後,毛地黃植株即繁茂生長而花串錦簇。

數大的花景總是吸引人的,面對這些賞心悅目的畫面,攝影者盼望經過詮釋,設法達到作品層次,而這需要費心經營才能達成。萬花期放儘管盛大熱鬧,卻往往讓拍照的人不知如何下手,確實,欲找出個人的切入點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此外,拍攝大片花景也要找到夠高的視點,才能帶出由近到遠的距離感。在拍照時間的選擇方面,晨昏光線雖然燦爛華美,不見得適合每個畫面,若是影響花色的呈現,反倒成為不利因素。遇到這種情況,日出之後和日落之前一小時算是不錯的拍照時機。某些花景只需天晴就漂亮,其他則要特別的光線才會展現美感,攝影者瞭解各處特性,才能拍出美好照片。

圖片與解說
7189.jpg
花東縱谷的油菜花季是每年重大的視覺節目,大致在農曆過年之前登場,總是吸引眾多攝影者和遊客前來。藍天白雲之下,油菜花雖然金黃耀眼,若能在清晨薄霧未散之際拍攝,勢必增添幾許詩意幽情。

8217.jpg
福壽山農場製茶廠西側每年栽種大波斯菊,通常10月盛開,花景配上背後的雪劍稜脈,拍照條件良好。在此無風狀態下,清晨陽光才照到遠方山脈和北側花園,利用上方遮光方式,把明暗對比降低,讓陰影中的花朵呈現另一種色調。為從視野較佳處拍攝,當時向廠方借用鐵梯,並且使用了高度足夠的腳架。

64000033.jpg
在海芋盛開的時節來到上竹子湖,休耕的農地上有大片野花,算是意外的發現。不過,農家都用刺鐵絲圍繞海芋田,可能怕閒人亂闖踩壞或偷摘。好天氣騎摩托車相當愜意,這裡人車不多,風景又吸引人,想拍照就隨意找個地方暫停,機動性不錯。

馬祖 (2).jpg
站在公路旁的壁山觀景台,下方即為北竿機場和塘岐村,時值二月初春,坡地上的芒花仍然開得茂盛。

5-5-020.jpg
龍坑為一處生態保護區,欲進入拍照,必須事先向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。土丁桂花期從春到秋,維持時間頗長,在龍坑的原始海岸,常可見到成片開花。

5847.jpg
從二子坪入口處的停車場前往大屯主峰,這條戰備道直通山頂的助航站,亦即大屯山區最高點。目前,整條戰備道都是柏油路面,路況良好,行車和散步都很適宜。從巴拉卡公路的大屯鞍部往上,另有一條石階步道,途中有幾處與戰備道相通。戰備道兩旁野花叢生,五月以野當歸為主角,晨昏光線都很適合拍照。

馬祖 (1).jpg
此為馬祖軍營區內的海岸,欲前往拍照,事先已向軍方的政戰單位接洽。此段海岸保持原始面貌,野花配上雄偉峭壁,非常適合拍照。

6781.jpg
坡地花園顏色絢麗,上方為原生的二松林,拍攝大景沒有問題。早晨光線相當理想,午後起霧則有另一番風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