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在睡夢中,一早就被巨大聲響吵醒,原來是天氣晴朗,直昇機在登山口持續吊掛,往返載運物品到三六九山莊,準備興建環保廁所。在登山口巧遇在此值勤的阿女姊,一邊整裝一邊聊天,不覺時間過得很快。她說前幾天這一帶已經放晴,即使起霧也成美景,聽了這番話心情一沈,果然上山日期已遲。她又說山上雪全融了,看看山谷對面的南湖山區,果然完全無雪,這又讓我鬥志大消。




硬著頭皮往上走,身上背得不算輕,體力倒還不錯,行進速度頗快。從七卡山莊往上爬升,看到路旁樹木掛滿松蘿,解說牌上說「好像穿著毛衣」,確實相當貼切。冬季的雪景既無,晨昏亦不特出,在東峰時天氣雖然晴朗,卻沒有什麼題材可拍。第二日未登雪山主峰,即打定主意前往翠池,預期池水應該不少。


先前幾次來雪山,不是未至翠池,或者天氣不好,就是遇到乾季水位太低,這次終於有了不錯的條件。全程四天幾乎僅在翠池取景,對我來說,也算是一種合理的補償。元旦和中旬二度降雪,據說翠池一帶雪深達到30公分,令人心神嚮往。我來之時已經元月下旬,雖然積雪大致已經融化,卻讓翠池保持近滿的水位,景致相當美麗。




翠池位在山後(雪山聖稜西側),主要水源是南側亂石坡的融雪和積水,往北流入森林,成為大安溪的水源之一。這裡有大山擋住晨光,身居於此,不用早起獵景。在山屋裡躺臥夠了,感覺陽光耀眼,才慢條斯理起火煮食。帶著相機走往池畔,陽光斜照著對岸的圓柏林,已經逼近水面。走近才發現池面結成一層薄冰,其上條理交錯,大致是直線裂紋。水冰本身屬於冷藍色調,岸邊樹林承接金黃陽光,暖色映在冰冷水池中,樹的倒影也現於水底。太陽逐漸升高,光明面越來越大,不斷變換角度拍照,即使水表全為亮面,景色仍然令人癡迷。


昨日午後抵此,即找到數個不錯場景,黃昏時分光線條件良好,今天上午又讓我拍了不少,顯然翠池具有極大的攝影潛力,只是以往渾然不知。在翠池山屋東側,翻找不到先前所藏的物品,倒是發現了灌叢下方的川上氏肉從蓉,即一種腐生植物。




入夜進屋避寒並煮食,不知不覺間,月亮已經爬過山稜,高掛在北稜角上方。高山獨居是難得的經驗,思慮所及,正可形諸筆墨,獨享翠池山屋,真是一種奢侈,尤其夜裡月光洒進窗戶,周遭極為寧靜。




隔天陽光普照,池水灩瀲,清澈淺水下方是鋪疊或相連的薄岩。一旦風起,波影立即生成,從這岸追向彼方,有時從池心散播開來,水面石影呈現繪畫效果。午後日頭偏西,已照不到翠池,暗暗的水面卻映著山與樹的倒影。到了傍晚,夕照聖稜,整片岩壁染上金黃,再轉為橘紅,我在池水對岸,樂享這等美景。


設定一些照相的題材,實際拍攝往往無法如願,卻可能遇到其他意想不到的場景,這就是山野和天候的難測。雪景沒有拍到,心裡盤算著:拍照真的需要掌握時效,如果天氣正壞,而且已經持續一段時間,即可整裝上山,待到天氣即將轉好,當然已經來不及了。另外,申請入山入園的時間可再長一些,或許能夠抓到適合的時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