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搬家之事,前後已忙了近二個月。家裡還剩不少雜務,但高山對我聲聲呼喚,一心只想回到高山。上山卻發現,一段時間沒有操作大型相機,過程中屢次顧此失彼,身心反應明顯變得遲鈍。此外,身體的疲累似未平復,加上背負頗多裝備,第一天紮營後即發現腰椎痛得不太尋常,心裡有不祥的預感。

出森林至北峰叉路口,此有台灣馬桑與疏花塔花的巨大群落,走到這裡放下重裝,把身體貼近地面,先與山花打招呼。這一帶地勢開闊,尤其西南方展望良好,可見合歡群峰、清境、守城大山、奇萊南峰、雪山以至四秀,看著這些熟悉而久違的山巒,心中有一股說不出的好感。人在高山,總是感到無比幸福。
奇萊 (39).JPG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長時間在家裡實在坐不住,把東西準備一下,準備中午以前出門,往宜蘭方向前進,沿途找景拍照。目前台北與宜蘭交通其實相當方便,來回所需時間不到三小時,大概是以前的一半,記得北宜高未通前,路況頗為複雜,單趟去宜蘭就要花費三小時左右了。
音樂館04

先前幾年一直忙著爬山拍照,把時間幾乎排滿,無法在宜蘭好好停留。打算利用這次機會,去宜蘭音樂館看看,先前李桑邀我去不只一次了。其實,李桑跟我已經多年未再謀見,他倒認定我會喜歡音樂館的建築,果然是瞭解我的老友!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大老遠勤勞跑去推拿撥筋,發現師傅的功夫不錯,每週前往報到,但三個月以來,筋骨狀況起起落落。花了很長時間我才瞭解:時機正確與否,關係到後面的效果,好的醫療就是時機要正確,否則可能反成害處,但這一切必須自己判斷。

睡眠、飲食、體力、臟器健康等是本,推拿、撥筋、正骨、物理治療皆是標,長遠看清楚這點,才不會老是用錯方法出錯招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傷病已經超過一年,身體狀況可說糟透了。先後跑了中醫診所、國術館、大醫院,發現各種治療皆無效果,骨骼檢查卻大致無異狀,倒是吃了很多西藥(消炎、止痛、肌肉鬆弛劑),身體狀況明顯變差。還曾接受傳統療法、能量醫學療法、中醫正骨整復,效果皆不佳。傷病一年以後,髖關節出現彈響現象,手腕扭傷一直未復原,肩、膝、踝等其他多處關節有異音,總結來看,全身筋骨關節已經明顯衰退和敗壞。

身體活力日漸降低,筋骨活動範圍越來越小,而我已經不知何處就醫。就在無技可施之際,榮總護士張小姐介紹我去物理治療所,地點就在北投地區,讓我不必大老遠奔波。每週報到1~2次,每次進行全套療程,包括徒手治療、超音波治療、電療等,加上一些復健動作。穩定的復健當然有所助益,至少讓我的狀況逐漸從谷底回升,雖然效果極為緩慢,有些問題也無法解決。這樣,物理治療進行了整整半年,對於身體是否能夠就此好起來,我依然見不到前景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理想情況,口袋裡總要放一台相機,隨時可拿出來拍照。後來,確實找到還算輕便的數位傻瓜,並在宜蘭留下不少影像,可惜,前一陣子竟不知所終。總之,相機就是找不到了,為了表示紀念,在此上貼一批圖相。目前每張都無標題。
P1040903.JPG
01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P1050021.JPG

(一)
清晨外出散步,來到運動公園外圍,一名快樂的女子踩踏單車,對著打照面的友人開心敞懷地笑。單車果然易致輕快的步調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玉山石竹(Dianthus pygmacus)
石竹科多年生草本,屬於陽性植物,是康乃馨的同科姊妹。廣泛見於台灣1300公尺以上的山區,族群分布從中低海拔到高海拔,偏愛向陽開闊地及高山寒原帶的岩屑地。玉山石竹植株細長直立,高度大致在30公分以下。葉片細長,在莖上對生。紫紅色花朵有鳥羽般的細穗花絲,好像盛裝的山野精靈。花瓣五枚,邊緣呈長爪狀,造型令人印象深刻。花期在每年5到9月,高山族群在7月盛開。想要親近此花,合歡山區的公路旁即有很多,若跋涉至南湖大山和雪山的岩屑地,看此花的心境勢必截然不同。

03.jpg 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35.JPG
颱風前夕開車北返,過了苗栗開始斷續落雨,但西天低處雲是開的。根據拍照經驗,黃昏時太陽勢將露臉,配上滿天層疊的雲,空中應會上演一場好戲。

車行至頭份,車子轉個彎,從照後鏡中看到濛濛天景,像被囚禁太陽光束卻放肆四射,近於想像中世界末日的光線。行至新竹,光線開始變得奇特,在黝黑的天幕下,西天之火宛然越燒越猛,硬是把黑天鍍上白光。大地反射著天頂的鐵灰與冷藍,地表突出的物體照到夕陽強光,對比極為強烈,看到這非比尋常的攝影條件,我不禁開始摸取相機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穿著雨鞋去巡視菜園,感覺輕鬆多了,因為挖土的工作已經完成,再來僅需定期照顧。春天萬物滋生,水池裡生氣盎然,令人感到欣喜;十八份下方的菜園是個好地方,主要是山泉源源不絕,想想,如果住的地方有這麼棒的水源,那就太理想了。菜園水池已有不少生物,但顯然缺乏一些小魚,想要找一條溪抓幾尾放到池裡,而目前還沒尋得合適的溪流,打算下午就去找找。

午後去貴子坑的溪谷,看到一些魚但抓不到,後來去五金行買了小型撈網,往十八份去找,先在一處小溪擒了五隻大蝦和一隻蝦虎(一種魚),放進池裡後又跑去雷隱橋下,在溪流裡僅抓得到一些生來尚未懂事的幼魚和小蝦,另外又網進三隻蝦虎,還算有點成績。稍晚再去菜園,栽種一批山芹菜,就在貴子坑拔的。我抓的魚都很小,蝦子則不怕大(當然越大越好),原本屬於溪流的生物放在生態池裡令人安心,而且感覺希望無窮。一般池子裡都放體型較大的魚,像是鯉魚,那是準備收成的,將來要吃魚肉或賣錢,我的興趣則不是那樣。每天若能去自己的園地走走,心情可以放得很輕鬆,看著水池中的魚蝦螃蟹活動,真的興味十足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鑑湖堂的水生植物池不復存在,理事長的擴大就業計畫也生變,目前把重點改放在竹樂器的開發,原本的音樂展示館改為工廠。李桑找到幾位師傅來幫忙,但除了李桑有些理論和實務經驗,其實大家都要邊做邊學,並隨時進行修改。

P1050877.jpg
工廠前曬竹管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單速自行車
大學聯考前半年,室友與我覺得實在缺乏運動,啃書生活也需要調劑,於是說好假日同去騎自行車。跨上通勤用的單速車,兩人打算從港口村騎往曾文水庫,此線前半段算是平路,後半段進入山區。

通過善化,照著指標往前,騎了老遠,所剩距離依然可觀,發現水庫還真遠。去程常遇上坡,猛力踩動踏板,揮汗中爬升高度,真的撐不住時,還是要乖乖下來牽車,所幸機會很少。終於抵達水庫,卻未多作停留,還好,回程下坡較多,可以恣意馳騁在寬廣而車少的公路上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

離開龍眼樹下,不到二個月即受傷,而且傷久成病,已經一年左右,健康還是沒有起色。目前全力治傷養病,卻有許多難解的問題,只能盡量注重飲食內容,每天吃藥調理並保持適量運動,夜裡試著克服睡眠障礙,定期就醫診治復健,並試著放鬆心情面對一切困境。

二十年來很少生病,相對地,對自身健康狀況逐漸缺乏警覺。一直過著四處奔波的生活,絕少靜下來思考,這樣,心態還來不及調整,人已入中年,待發覺對策失當,身體已經毀損嚴重。原來,我對自己的身體認識那麼貧乏,現有的健康知識完全無法應付,先後對傷病所採的策略方法幾乎全部錯誤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(一)
陳理事長古道熱腸,給予極大的助益,主要讓我在宜蘭有了安身之處,從此可以安養傷病。來此第一天下午,他還帶我去認識附近的環境,也看了他的田地,說是月底鑑湖堂幾個水池復原之際,可把其中的水生植物移植過去。

感謝先前結緣,如今請託,不至於那麼唐突。那次李桑帶我去找「師丈」,說是一位心胸特別的人,為了宗氏社區長期奉獻付出良多。某月某日午後,大家在鑑湖堂散步之後,一起去滴水坊吃飯聊天,算是我與師丈的初識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致豪成功登上聖母峰,當然是值得大大高興,在我們登山社裡亦是空前的事。當初淑如來電要我幫忙寫推薦信,其實心裡受寵若驚,因為我並非登山界的名人。現在得知消息,不管如何總是覺得與有榮焉。
noname 59.jpg

七頂峰推薦信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因腿傷到處看診,似乎缺乏有效的療法,雖有朋友熱心相助,依然幾乎毫無起色,最後恐怕只能靠自己。想起二十年前練過的太極氣功十八式,那本冊子早已不知流落何方,今天上網試圖找資料,竟然一下子就給我找到了。Jeff’s部落格上貼出那本冊子內頁的數位檔,雖然文字說明不太清楚(解晰度欠佳),還是盡力整理成Word檔,上午複習了前九式,練過之後感覺不錯。太極氣功極為緩和,依我的直覺,練了對我的傷有好處,只是不知程度如何。上網再找一下,發現不只文字資料,網路上還有二套示範影片,這樣我就不必傷腦筋,也不怕動作出錯。影片看了幾遍,發現我對文字果然有些誤解,甚至二十年前就練錯,儘管效果還是很棒。當天傍晚一邊看著電腦,順利練成全套,招式尚未全部記得,但實地練過幾天應該就無問題了。

太極氣功十八式
文字:http://blog.yam.com/jeffwu_yblog/article/9002865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DSCN0799.JPG
貴子坑溪口的釣客與騎車人

DSCN0768.JPG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DSCN0788.JPG
收割後的稻田

IMG_1678.JPG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輕裝漫步林蔭山道,腳底踩在泥土路面的枯枝落葉,熟悉的感覺逐漸回來,這趟往返約三公里,心裡感覺極為踏實。這竟是二個多月以來第一次走山路,這麼長時間未上高山,連郊山也不曾探訪,實在非比尋常。

回想起來,除了每個月例行的高山攝影活動以外,之前四、五月在菜園大肆挖土翻地,七月搬家每天操勞遷移重物,八月以後開始奮力騎腳踏車,加乘起來,腿部負擔確實過大。其實近一、二年,每當在高山上過夜,側睡時兩側髖關節附近就覺得有點疼痛,右手上臂也常麻麻的,已經有點徵兆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造訪台灣豐美的大地,常有令人驚喜的發現,不僅春夏秋三季花多色豐,甚至寒冬或初春青黃不接之時,也會碰到絢麗的景致。保持原始狀態的海岸或濕地,還有廢棄或休耕的農田,往往成為野花滋生的園地,也是我喜歡造訪的地方。

植物的季節性展現,或者定期出現的花景,算是比較容易掌握的題材。不過,人算不如天算,刻意前往拍攝某一畫面,往往發現條件不如預期,倒是可能碰上其他題材,這正是拍照的不確定性。例如,今年四月前往竹子湖拍攝海芋,對於花況不甚滿意,卻意外看到一片放閒的農地,其上長滿了通泉草,藍紫色小花竟也堆積成為盛大的場面,當然是很棒的攝影條件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喜歡騎腳踏車漫遊,可能與年少時的經驗有關。1970年代在鄉下,小學以上的孩子幾乎都騎車,在那些歲月裡,腳踏車不僅是主要的交通工具,也一路陪著我成長。出了社會以後,休閒時間幾乎全用於登山活動,多年以來,心裡對腳踏車仍是念念不忘。

回到台南老家騎腳踏車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